close
時間: 2014/5/23 (五) PM7:30
地點: 新北投 71 園區
備註: 聽狂想製作人 / 藝術行政說話真的可以發現很多不同觀點啊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新組成家庭,老婆、老公、婆婆、和一個未出世的女兒。
他們在台北,在這個房價最高的國度之一。
在這個地方,擁有自己的房子就像是一個夢想,一個非得要達成的夢想,於是他們把所有的希望投注在上面,
從此以為找到了人生的彼岸,以為人生只剩下有點麻煩的婆媳關係、有點麻煩的姑媳關係,以為只剩那樣,
結果意外來臨、希望搖搖欲墜。
 
 
另一個我感受到的是「比較」,在生命中我們總有一些想比較的人。
有些我們繼續和他們成為朋友,我們看著他們擁有那些我們想要卻又得不到的,我們忌妒,我們不斷去看,不斷忌妒。
但有時,我們不敢直視,我們寧可什麼都裝作不知道。說服自己不去看會好一些。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林子恆拿著紀念款小汽車出來的瞬間,被打敗的神情完全顯現出來,
搖搖晃晃、搖搖欲墜。
 
 
 
寄居凸顯了小人物的故事和掙扎,
要不要講出實情的掙扎、要不要鋌而走險的掙扎、要不要做壞人的掙扎,
身為小人物,他們選擇了當下最安全的一面,然後也以最安全最不侵害他人的生活態度活在這世界上,
但這世界並沒有相等回饋阿,
結果「我不犯人、人不犯我」這句話聽起來就像笑話一樣。
 
 
我想起我和朋友偶爾會玩的遊戲,在這個天龍國裡,我們走到某個房地產商店前拿一本 DM,
然後一方開始念著 DM 內容類似金華國中新生國小學區二十七坪幾房幾廳你猜多少錢?
兩千三千四千五千就像喊價一樣我們漫無目的地喊與猜測,同時把房價當成一個笑話。
那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太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如果有一天你以為你完成你的夢想,終於完成了,
卻發現那不過是個泡沫罷了,你又該怎麼辦? 你能怎麼辦?
 
於是寄居也說出了台北當代小人物一種最深沉的恐懼,
雖然看排時我沒能見到最終的結局,但希望生命有一個出口阿
(就像台北房價一樣,希望能有一個出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