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個性懶散低調的我,有想要讓人「看見」的才能的話,我想就是「寫字」吧。

這件事是可以讓我放再低身態甚至可以接受卑微也要追求的一件事。

這可以說我唯一在意的才能,唯一想給別人看見的東西,雖然沒有美女圖,不過還是拉低姿態,希望路人朋友們,在按美女圖的讚及分享時,也幫我多分享按個讚,或許可以讓我遇到更多同好,更多人與我討論分享,也或許讓更多人感受到舞台劇的魅力。
=============================
看完劇,別忘了寫心得。

這句話快變成我最近寫舞台劇心得的招呼語了。

有時當下其實感觸沒那麼大,所以我不急著動筆,然後在動筆前,劇中的情感開始發酵,沉澱,最後寫出來的文字,都超出自己想像的字數。

其實說穿了只是廢話很多而已。

11/24,星期日看完劇的隔天星期一請了特休,原本是可以好好寫心得的空閒時間,卻因為略冷的氣溫讓我整天處於半昏睡狀態。

加上覺得需要沉澱一下,於是還是拖了幾天(14天)才動筆。

=============================
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去看劇的呢?

因為有免費的票,因為劇本,因為場地不錯,因為口碑不錯,還是以上皆是?

那麼,以上的因素,哪一個會影響你看戲的心情呢?以上皆是?

接連幾個月都有看劇的行程,對於一些「非關戲劇本身」的感觸也多了起來。

我一直是那種容易滿足,容易找到最適合的姿態,去享受自己所選擇的事物的那種人。
所以不管是什麼事物,我都可以找一些其他可取的點來滿足自己(或自我安慰)。

如我一直的人生態度:世界上任何事物,只要有一個人喜歡,你就不能全然否定它

電影劇情不好,可以看特效;特效不好,可以看明星;明星卡司爛,可以因為跟情人共處而開心;沒有情人的一個人爛電影,那就當做難得的一個人放空時間。

總是有一個可以讓自己不讓事情那麼糟的理由,不必一直抱怨,尤其在你已經決定去看電影了之後。

看舞台劇也一樣。

我寫這麼多前提,只是因為這陣子在看一些網路上的心得文時,有些格主因為一些小缺點就影響到對該戲的評價之類的,讓我覺得很可惜

有些評論會讓我覺得就像那種去看完科幻電影後,一直說著電影不合理的評論。

所以我一開始才會問,什麼因素會影響你看戲的心情?
如果那個因素會讓你看完戲是負面的,那在看戲前,就多做點功課,或者就不要去看。

所以,與其邀請大家一起來看戲,我現在更想說的是,既然都已經決定要去看戲了,那就好好享受看戲的樂趣吧

然後,11/24,南海劇場,隔壁親家

======================
劇名:隔壁親家
時間:2013/11/24 14:30
長度:2.5小時
地點:台北.南海劇場(http://goo.gl/maps/n3yml)
座位:1樓11排21號
演員: 音樂時代劇場眾演員
座位感想:
因為是免費的票,所以座位沒什麼好挑的,不過是1300元的座位區,且不管是在什麼場地,第十排左右都是我喜歡的距離,南海劇場因為較小,11排已經接近座位的後方區,但視線距離對我而言很剛好。

這是我第二次聽音樂劇。

兩次都是因為偶然得到免費的票,才有這樣的機緣。

第一次聽的是西方音樂劇真善美,小劇,音樂劇的初體驗。
其實談不上很正式的一次體驗,就只是剛好有那個機會,剛好去聽看看,如此而已。

這次偶然得到全民大影視主辦單位的贈票,之前蔣勳的「少年台灣」因為時間問題我錯過了,這次的「隔壁親家」當然不會錯過。

而且是我很早前就知道的劇,所以可以拿到免費的票,讓我覺得很幸運。

DSC_1329.jpg DSC_1328.jpg    

「隔壁親家」一劇是已故的廖風德先生的原著改編,電視劇則是演超久從我二技演到我退伍還沒完結篇的「親戚別計較」,為一部台語音樂劇,澎恰恰與許效舜主演。

場地方面,從沒在南海劇場看過戲,在查路線資訊時,才發現南海劇場是在幾年前我排了三四小時看米勤畫展的國立台灣藝術館旁,建中對面,捷運中正紀念堂站附近。

以上是看該劇前,我所僅知的資訊。

雖然不多,但不管是我對這劇曾關注過,或者場地,都讓我覺得跟該劇很有因緣

當天到達南海劇場時,已經接近開演時間,取了票後,沒有太多時間在附近逛逛,加上劇場外圍許多地方正在施工,所以一等到可以入場時即入場就座,下次有機會再好好逛逛。

對南海劇場的第一印象,就是劇場很小,比較像是一個國中國小的禮堂,外面的空間也不大,所以觀眾在入場前都擠在外面,感覺有點擁擠。

20131124南海劇場-隔壁親家-1345.jpg    

入場時的大廳,直接可見正上方的南海劇場招牌,左右側入口直接可見;我會這麼形容是用來跟之前去過的空間做比較,不管是台中的中山堂還是台北的城市舞台甚至彰化員林演藝廳,要入場都還有足夠的大廳空間可以拍拍照,甚至多個入口,但南海劇場的大廳卻輕易的被人群擠滿,連販賣節目單的桌子前都要擠一下才可以看到有什麼東西。

 20131124南海劇場-隔壁親家-1347   

 

進到劇場,也如意料的小,原本第十排在之前看過的空間來說大概是中間的位置,這次拿到的票是十一排,卻已經是戲場座位的倒數幾排了;座位也很小,坐在位置上側身要讓人經過都會有點卡,不小心就會踢到前面座位的距離。

寫了這麼多,大家大概會以為我是在抱怨劇場場地吧 。

其實一點也不!這些「特色」,反而讓我有「這才是劇場啊!」的感覺。
以前去過的空間,比較像是「表演舞台」,但南海劇場,才是我想像中的劇場的感覺,反而有一股親切感

所以有人在抱怨椅子小人擠之類的,對我而言卻都是很難得的劇場特色。

好吧我有病......

==========================
在觀眾入座時,麥克風傳來水底寮村長的廣播,用著中台混雜的口音,隨著觀眾的陸續就座,感覺就像回到農村準備看野台戲的場景,這個世代,應該已經很少有人有過這樣的體驗,環伺了一下觀眾群,發現有許多年長者來看戲,這讓我想到寶島一村,對這些年長者而言,戲劇本身就是他們曾經歷過的年代,他們的人生,所以應該會更有感觸。

音樂劇的進行,基本上是一段演出後,再用歌曲做段落結束。會特別形容這部分,是因為在我第一次準備看音樂劇前,曾想像過整部全都是歌唱的進行,讓我當時有些怯步,然而實際體驗時,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一開始,澎恰恰飾演的石龍伯坐在長板凳上抽菸,背景是三合院的一片屋簷磚牆。

很簡單的佈景,讓你馬上知道背景在哪,小時候在鄉下外婆家長大,爺爺家也是三合院式的形式,舞台上的那片屋簷下就是我常說下雨時我喜歡躲在下面看雨發呆流口水的地方。

真令人懷念的場景啊。

看劇之前,原本以為全劇主要是澎跟許的歌唱進行,然而事實上,澎跟許只是故事的主軸人物,大部分的演唱及故事,卻是環繞在三個子女身上。

全劇主要語言是台語,在舞台兩邊的柱子上有同步投影字幕,雖然我聽得懂台語,但該劇有許多摻雜俚語俗語或聽不懂的用詞,尤其歌唱的部分,所以常常我也是盯著字幕在看。

這時就有位置角度的問題了,一樓座位基本上分左中右三區,我是在左區最靠近中間走道的位置,所以我的視線是斜的,看舞台上的演出時還好,但當我視線轉到字幕時,就無法顧及舞台上演員的動作表情;但不看字幕又會覺得無法確切感受演員的情感,於是我有許多時間視線是一直變動著的。

我不確定怎樣的位置這樣的問題會比較改善,不過還不致於構成太大的影響,有時聽國語劇都不見得會全然聽清楚演員的台詞了,更遑論台語劇有許多平時用不到的用語,調適了就好。

第一幕從賣牛開始,這裡採的是倒敘法,賣牛換註冊費這橋段一直讓我想到一首小時候的台語歌「一隻牛要賣五千塊」。

這不是歌名,小時候也只會那一句「一隻牛要賣五千塊,五千塊要買一隻牛」。

看劇的時候才想到,賣牛這件事,在農村家庭是多難受多重大的一件事,那不僅是生活,還有與牛多年來的情感,每天默默跟著你無怨言幫你撐起家庭的牛,這時卻被你賣掉要被宰掉了......

這時的感受,就像石龍伯一個人坐在長板凳上,抽著菸望著天嘆氣的身影,再貼切不過了。

第一幕結束在石龍伯的我問天歌曲裡,第二幕開始,才開始敘述水底寮這兩家的故事。

從石龍仔跟粗皮仔偷挖蕃薯,後來用粗皮仔用地瓜跟石龍仔交換的一幅圖畫,童稚的夢想跟諾言,也說明了小時候的感情有多好。

「我長大會變畫家,這張圖會值一百萬,到時你就有錢換大房子了!」

每次看到有小孩子演舞台劇我都會很讚嘆,雖然小孩可能比較不怯場,可是口條很清晰且動作走位很自然這些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尤其兩個小孩的這幕其實很重要,因為那帶出了石龍伯跟粗皮雄的交情有多深厚,也更讓人感嘆之後兩人的人生的不同。

兩人的人生不同出現在土地重畫後,全村只有粗皮雄沒有畫分到水田,無法作物,加上粗皮雄的大女兒有殘疾,讓原本指腹為婚的石龍伯反悔,於是兩人從此水火。

這部分的背景是在演出進行跟歌詞內容中拼湊出來的,實際上並沒有很特別的說明,例如指腹為婚跟粗皮雄的大女兒有殘疾這部分也是在對話中才拼湊的。

最近看劇,發現在舞台劇中這樣的情況不少,因為要在有限的時間長度裡讓觀眾知道劇本,有時會有「沒有交待完整」的感覺,像上次看的「Closer」幾幕間已經是過了數年一樣,不過還是巧妙的利用對白彌補了這部分,讓觀眾可以自行補完。

再來說說我當下看(聽)劇的感覺。

歌曲很好聽,村民一起唱歌時的演出有點像電影中百老匯的演出的感覺,每個演員都好會唱。

老實說,或許是自己還不習慣音樂劇的演出方式,在我還沒足夠的融入角色情感時,已經到了歌曲呈現的部分,這時得轉向看投影字幕,所以好不容易累積的情感就有點斷斷續續,總是接不太上。

在觀賞的時候,我一直聯想到寶島一村,描述的都是台灣歷史,不同的族群的故事,雖然都跟自己的生長背景沒有太大關聯,可是寶島一村的呈現方式卻讓我容易感動入戲,也有人說比較煽情,但對我而言,那樣的方式的確常常觸動我的感官,相較之下,音樂劇就沒有那麼煽動。

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因為劇中人物的際遇而嘆氣,不啻是石龍伯為了生活要賣牛的身影,還是三個子女間愛情的無奈或勇敢,還有那個年代以為到台北就能賺大錢結果只是一場夢。

我想起林強的「向前走」跟大亨小傳這本名著寫的美國夢。

既然是音樂劇,很大的重點當然是在歌曲呈現的部分。

全劇的演員都很會唱,聲音的穿透力就不用說了,歌曲本身也常常讓人驚豔。
例如同樣一首「我問天」,由石龍伯跟粗皮雄分別唱出,曲調一樣但詞不同,卻很巧妙的點出兩個人當時的心情跟際遇。

還有我印象最深刻的歌曲,「一半的世界.圓滿的未來」

這首的背景是被石龍伯悔婚的跟粗皮雄的大女兒經由媒人介紹,跟外省老芋仔相親,巧合的是兩個人都瞎了一隻眼且不同眼,所以兩個人像是天註定一樣,各自看到的一半世界在一起就圓滿了。

對我而言,這一首應該是全劇中我覺得最精彩的一段,從一開始的男女獨唱,然後歌詞呼應,男女聲交錯,而且是國台語交錯;節奏從一開始的訴情和緩,到最後一人一句乃至不斷交錯連接,讓聽者的心情隨著歌曲激盪起來,至此我都已經快忍不住拍手了,最後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

用文字描述實在有點難確切表達,真的要現場感受才可以知道我說的心情跟著歌曲起伏激盪最後感動泛淚的感覺。

下面連結是音樂時代劇場這首歌的片段,再聽一次還是很感動。




聲樂是很奇妙的東西,記得學生時代選修音樂課時,老師選了三大男高音的DVD播放,還沒聽之前還覺得聽不懂應該會睡著,但那次聽完卻有莫大的感動,而且真的會眼眶自然泛淚。

這樣的共鳴感動,在聲樂而非流行演唱上更容易產生,所以就算你聽不懂台語,隔壁親家這部音樂劇,依然可以給你感動。

這也是我聽不太懂台語的朋友最後下的結論。

還有一首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對子女,天養跟連治對唱「夾在書頁的信」,這首雖然沒有前前面那首男女聲不斷的交錯激盪,但歌詞很美,就像用詞華藻的一封信,原本應該會覺得文謅謅的歌詞此時卻一點也不突兀,把聽者帶到歌詞的意境裡,很優美的一首歌。

 

然後是最後一段,兩個人計較了大半輩子,發現彼此都只是放不下面子,心底還是很在乎對方,但卻因為兩個人的爭鬥,讓自己的子女沒辦法好好追求自己的幸福,粗皮雄還留著那幅石龍伯說長大會很有價值的畫,讓兩個人想起了小時候的情誼有多深厚。

 

這一段的歌曲其實很令人感嘆,兩個人,人生,怎麼會變成這樣啊

其實最主要都是石龍伯的計較心,而粗皮雄基本上只是被動的,或許是因為石龍伯從小就處於較優越的地位,所以他無法接受長大後粗皮雄竟然命運比他好。

我們有時,不也是這樣嗎?
執著於自尊,面子,而捨棄了最深厚的人情

這一段演唱在一開始還好,但讓人眼淚奪眶而出的是歌唱到一半時,小時候的石龍仔跟粗皮仔突然在舞台上出現,重溫那段小時候兩個人的畫面。

「....這張圖可以賣一百萬,到時你就有錢換大房子了!」

「我們永遠是好兄弟!」

整部劇的情感,在經歷許多故事,一點一點累積後,在此時全部爆發

兩個小孩的出現,讓觀眾跟著回到兩人小時候的情景,回到兩小時前,一開始的那一幕。
孩提的交情跟後來的人生,誰想得到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這一幕真的是有當頭一擊的效果,眼眶馬上就紅了。

謝幕的時候,澎恰恰問大家,剛才有哭的舉手(我沒舉)。

許效舜就開玩笑的接了一句:「沒舉手的人是沒血沒淚嗎?」

然後兩人希望觀眾如果喜歡這劇,能幫忙推廣,還開玩笑說晚上的場次還沒坐滿,問大家要不要再看一次。

我心裡的OS當然是:好!

==========================
看(聽)劇是一種享受。

寫這篇心得,其實對音樂的部分還不太能確切表達我想說的,在網路搜尋心得時發現一篇文,對於音樂部分的描述是我想呈現卻不是我的風格的,大家可以參考:

http://www.ptt.cc/bbs/Drama/M.1385405939.A.A69.html
(已經作者同意)

最近開始享受一個人看劇的感覺,因為很多感受,同行者不見得有同樣的感受,有時候也會顧慮很多對方的情緒,與其如此,自己一個人看劇,似乎可以更自在。

每次看完劇,當下都會有點放空,沒有什麼感受,都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寫字時才慢慢把一些情感一點一點挖掘出來,有些甚至是自己在寫出來前沒發現的,於是感覺獲得更多

寫字的當下,隔壁親家在南海劇場的演出已接近倒數,這部戲很適合帶著農村背景的長輩一起去聽,相信他們會很有感觸(眷村背景的就很適合看寶島一村),就算你聽不懂台語也沒關係,音樂的感染力是無需語言的

這次很幸運的拿到劇場給的票,我想好戲好劇場都需要大家的推廣,此時就很羡慕台北人,幾乎有看不完的戲,經費許可下,隨時都可以想到就看戲,真的很幸福。

結束散場出劇場,外面很應景的突然下起了大雨,像是呼應觀眾們最後的淚水,也洗滌了大家的情緒。

南海劇場,有機會,下次見。

DSC_1326  

 原文:http://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54664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