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劇】換屋計畫《白馬要來的那天》整排:堆疊的荒謬,白馬到底來不來?

 

我第二次看整排,是黑眼睛跨劇團的《白馬要來的那天》。

經過第一次看《自由的幻影》排演的經驗洗禮,

我的臨場緊張感大幅消失(其實也不知道在緊張啥)

除了看劇外,也很順便地、津津有味地看演員們熱身──

然後,可以理解到,為何有人說熱身比演出還精采,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白馬要來的那天》是「換屋計畫」兩場戲中的另一場,

跟《自由的幻影》比起來,劇情比較荒誕和喜感,演出時間也較長。

我想,多數人對於《白馬要來的那天》的接受度和喜愛度,

應該遠勝過《自由的幻影》,畢竟擁有熱鬧的節奏和劇情,

不論是愉悅感啦,看戲享受度啦,都自然受歡迎許多。

 

其實,我也比較喜歡《白馬要來的那天》。

 

早在當初換屋計畫出來時,我就對《白馬要來的那天》充滿好奇,

這是Jean-Claude Carriere的劇本作品,他的另一大作──

《備忘錄》在台灣名氣響亮,常常可以看到演出消息,

(連我自己的朋友都演過這場戲)

這次由朱宏章、徐華謙、安原良、吳昆達、

陳雪甄、朱倩儀、廖圓融等七個演員上陣演出,

堅強的卡司,幫大家高起避雷針,閃開雷人演技的演出,

沒有道理不好好品味一下這劇本。

 

這部戲聚焦於法國巴黎某間公寓內,一個下午內發生的故事。

一對夫妻鐵了心要分手,女主人收拾好行李,

等著即將到來,準備帶她遠走高飛的新白馬王子,

卻在這等待的時間內,與男主人一起在公寓內,遇到連串的荒謬事。

 

這個下午,公寓房仲帶了將軍夫妻、焦慮的生意人前來看屋,

而戲的精華,便由焦慮的生意人一角開始引發,

這是第一個精彩的戲劇衝突感──生意人將公寓當作自家,

神經質地、隨興地索求食物、美酒、電話通訊與睡眠,

還任意把自己友人約來,企圖完成他的簽約籌錢目標。

 

誰知道這富二代友人,是個不受控的渴愛份子,第一眼就愛上了女主人,

接著完全發揮他神經病的特色,瘋狂也清醒地掀出大家的塵垢。

 

愛吶,對富二代友人來說,不是什麼選擇,而是一種決定,

就跟劇中所有人一樣,看似被迫選擇了什麼,但都只是假象,

「早就決定好」,才是真正的內涵與交心距離。

 

女主人決定跟著白馬王子走,男主人決定撒手不挽留,

生意人決定誘使富二代簽下合約,富二代決定要愛上女主人……

 

不論是誰,少了完整的溝通,決定就成了牆,

當公寓的牆一道道築起,生活必須前進、必須解套時,

那就只好企圖打破牆,帶點血繼續往前行。

而這些血漬,來自劇情中的多次跳樓事件,以及延伸的爭鬧不休。

……能把如此莫名、荒唐的夫妻分手、鬧翻劇情,搞的如此合理化,

也許對應我們的人生來說,就像場巨大的實鏡諷刺秀吧。

 

為了保留神秘感,這次排演,我並沒有看到最後結局,

在只差結尾的看排中,過程真的十分享受呢,

特別是安原良老師就在我眼前(大概只離一公尺吧)

眼神穿透,直視前方演出時──

老天,我的心臟怦怦跳個不停,只覺得他戲怎麼能演這麼好,

雖然戲裡的角色,是一個處於焦慮狀態的走投無路人,

但就是好帥,那個當下,我都快尖叫了。

(在《自由的幻影》裡,安原良老師演郵差一角,

總是一臉莫名其妙、搞不清楚狀況的表情,對照起來滿好笑的。)

 

其實不只安原良老師啦,徐華謙老師和演員吳昆達都很帥(演技派!)

特別是徐華謙老師,那種肢體表現讓人嘖嘖稱奇耶,

有點神經質,有點瘋癲,再加上一點狂妄和膽小,

重點是超自然的,讓人感覺,說不定他平常……就是如此生活著。

而陳雪甄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她的作品《黑白過》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這場排演,還是一樣沒有道具啦燈光啦正確音樂的,

但實際演出時,節奏感應該會很緊湊和出色,

最特別的是,《白馬要來的那天》沒有明顯的換幕(我超愛這一點)

在既定空間內,所有人來來去去,既尷尬又自我的存在著,

這種衝突感很吸引人,而且生活感充足。

 

是好看的戲。

 

「換屋計畫」將在12/13─12/29於水源劇場演出,

強烈建議大家兩場都看,如果是初次進劇場的人,

大推《白馬要來的那天》,可以去感受一下現場的舞台、燈光氣氛:)

 

(文章同步發表於http://mika060.pixnet.net/blog/post/39278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