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次看果陀劇場的戲,先前因為因緣際會在新舞台看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回韻及觸動都很深刻,所以也很期待這齣超級奶爸。

  觀賞的觀眾年齡層十分廣泛,我旁邊坐著的就是一位時尚阿嬤帶著伶俐小孫女,當孩子笑的太大聲的時候她會緊張的制止,還在中場時對孩子說:「戲是用眼睛看的,不是用嘴巴,你要學著去欣賞......」

  戲整體來說是好看的,簡單來說就是有笑有淚、老少咸宜,各式各樣的效果都逗的附近的小朋友們開懷大笑,在我眼裡特別心疼女兒丁丁,看著深愛的父母吵架,好幾次丁丁傷心難過的表情都讓我為之鼻酸,心裡忍不住指責起父母的無情與可怕,孩子何辜,這一切又何須孩子來承受?想必也很容易關於父母這些身分扮演的部份打動老一輩人們的心情。


  顧寶明的舞台魅力難以抗拒,(不管是不是因為扮相)他在舞台時都會很容易的吸引住目光焦點,一直認定自己自己在家庭、事業一切都失敗的他,忽略了青春期女兒不停要他努力爭取監護權其實就是在認同他身為爸爸的身分,也不相心與自己合作過的女演員會崇拜自己,反而覺得對方認錯人了...隨著劇情慢慢推演,藉著女裝後的努力他才一步一步找回對自己的信心與認同,吃起自己扮演的腳色的醋顯示出他並未對自己的腳色混淆...還有很好笑,真的很好笑XD


  姚坤君和在情迷時一樣,瞬間轉換情緒氣氛的功力還是精湛驚人,欣賞她遊走在兩個場景間的戲都特別過癮;身為一個女王、女強人,面對自己的初戀情人與無能前夫(而且她還認定了這個前夫偷吃),把兩種截然不同的心境詮釋的淋漓盡致,雖然我不太喜歡她這次的髮型,但是挽起頭髮正裝晚餐那場戲真是美呆了~~我其實不討厭這個腳色,儘管幾次覺得她的態度對孩子們有些太過殘忍,但身為一個職業婦女,既是女強人又是母親,兩個都是吃重又困難的腳色讓我不忍苛責,她也的確是深愛著自己孩子,奈何就是時間與體力不允許而已。


  女高中生丁丁跟兒子小乖超級可愛,丁丁一直扮演旁觀的腳色,與弟弟把夾在父母之間的為難詮釋的超級好。每次小乖的朗讀聲調一出來下面就會笑成一片,但其實他朗誦的文章超級切題,不管是一開始用將進酒來帶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概念,還是當包思雯終於進到了他家成為管家,要讓他練習給他聽時,開口讀出朱自清的背影,那句「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配著包思雯彎腰掃地的畫面,我不能自己的紅了眼框。


  整齣戲裡我最喜歡結局,當丁丁笑容滿面又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決定時,我突然鬆了一口氣,發現自己原來一直非常不安,擔心離異的父母最後會輕易鬆口重聚,畢竟即使最初起於誤會,但的確是裂縫已經形成,而且我並未看見真正的彌補,若勉強重圓我覺得只會再次破裂,甚至更加傷害到孩子們的心情;我很慶幸故事裡找到了另一個解決方法,也許我太天真,也許這條有些荒唐的路會很難走,但事實上是每條路都會很難走,而這條路只是其中我比較喜歡的選擇,尤其這個選擇帶出了「孩子在父母不知不覺中已經成長,並且開始獨立思考」的感覺。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一樁婚姻的結合中,兩個人其實不停都在忍讓著對方。劇裡多半著墨在那位父親吳世寶為了照顧孩子有多努力上,暗戀學長的母親趙以娟相對起來充滿效果的薄倖又無情,但是我一直在想,十七年的婚姻耶,若吳世寶在成為包思雯之前從不洗衣擦地燒飯做菜,賺的錢又是有一餐沒一餐的藝術飯,看劇裡的形容是這是第一次延請管家,那麼這意味著...十七年來,都是在外衝鋒陷陣的女強人母親一手包辦了那些瑣碎的家務事,要談愛、要談包容,難道這些不是愛?不是包容?我不真的那麼以為父親值得同情,因為他畢竟缺乏了「責任感、企圖心,和說到做到的勇氣」缺乏了十七年,身為女生的我不覺得自己能嫁給這樣的男生。


  還有母親,她談論著結婚那天對男人的心寒與失望時我還沒什麼感覺,但當她強調自己當初身價多好、有多少人追而她選擇了一個最愛她的,而不是她最愛的,突然卻又急轉直下的說自己那時候就已經懷上了孩子時,我其實非常錯愕;若妳不愛他、若妳真的這樣百般猶豫,妳怎麼會先懷上了他的孩子?又如果那時候妳不是懷著孩子的話,眼前這一切是不是都不會發生了?吳世寶無法對自己當初的行為做出任何辯解,自嘲說只有他以為大家都會遺忘...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婚姻好可怕,你們結婚了十七年耶,一個女兒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女高中生,而你們卻一直抱著這樣表面的和平嗎?我猜這也是其中一個我不希望最終勉強復合的關鍵吧。

  這告訴我們婚前性行為要記得安全措施,這樣才有反悔的機會。(喂)


  故事其實是溫馨而美好的,親情之間流轉的愛與依戀十分令人動容,也讓我更深入的思考了名為婚姻的枷鎖,也許整段婚姻就如吳世寶小心呵護的石蓮花,它既怕冷又怕熱,特別嬌生慣養;女兒不知道怎麼保護它,而母親則是連它的名字都不知道.....

  「如果你不想看清真相,你就什麼也看不到。」

  幾句台詞的筆記之中有一句是這樣的,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