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黨劇團《我的妻子就是我》

2013.11.09 晚上於衛武營文化中心

還記得在陽明山的時候,常常看見安忱老師在五點時神速的離開教室,一聲不吭地上了校車。

因為大二之後沒有再修表演課,因此對於大二表演的邱安忱老師印象僅此而已,可能因為太陌生而從來沒看過老師的演出。有時候修表演課的同學會說:「邱安忱的教學太抽象了,好難懂。」

我知道有點離題。我只是想說,今次是我第一次看安忱老師的表演亦是首聞其聲;雖然不知道他是不是一個好老師,但絕對是一位好演員。

 

 

<我的妻子就是我>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如此俱有爭議的標題,一個變裝癖的故事。

全劇以作者和一位跨性别者夏洛特的訪談記錄为主軸,全程一人分飾40角來演繹夏洛特的一生。在夏洛特的一生中,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東德巨變、柏林圍牆倒塌等一系列的歷史事件,但在如何動盪的年代,他仍然堅持做自己原来的樣子,他的妻子就是她自己。

以為會是一個重口味的表演,表演形式卻意外的溫和,敏感的話題在這樣的表演形式裡變得平凡,不是說無聊,而是讓「變裝癖」原本帶有的歧視色彩變得公平,也讓人用一種一視同仁的心去看待夏洛特這樣的人物。

 

<我的妻子就是我>透過了記者與夏洛特的提問和對話築成的架構,整出戲環繞在虛與實之間;一人分飾多角的虛實轉換、意境式舞台與真實事件投影的虛實交錯。

舞台簡單,只使用了一些必要的道具象徵式的一桌二椅,留聲機。

將舞台與投影切成一塊破碎的鏡角,好像讓夏洛特用平緩的語調述說他的人生時顯得有些感傷。

 

而這齣戲最重要的,也就是關於一人飾多角。

沒有換裝及暗場的一人分飾多角,全靠燈光和音樂做轉換角色,實在非常不容易。

而一個人要分出40種不同的聲音或肢體,更是困難。

安忱老師雖然沒有變出40種不同的聲調和肢體,卻巧妙的在舞台上區分出40種人物。

能讓觀眾相信每一次的角色轉換,就是安忱老師厲害之處,角色轉換的虛實,在使觀眾相信的那一刻便消失了。

 

我記得有一幕,當記者與夏洛特談話之時,記者將雙手舉起對夏洛特提問時,同樣的姿勢在停頓的一瞬間角色就轉換成了夏洛特,只是一個雙手在空中的鈍點就完成兩個角色的轉換,動靜之間,快慢之差,印象深刻。

 

關於夏洛特。

我沒有看過其他版本的夏洛特如何,關於安忱老師的版本,我看見了一位不矯揉造作的跨性別者。

說到變裝癖,難免會讓人聯想起變裝皇后。而安忱老師的夏洛特,沒有太多的裝飾、因為樸實以及不誇張的肢體而讓夏洛特的陰柔感十分突出,卻又不噁心。

未施脂粉、蓄著鬍鬚又穿著樸素的裙裝,在最後投影出夏洛特本人的照片時,讓整齣戲的真實感加深不少。

 

<我的妻子就是我>,不同於刻板印象中,探討性別認同時會出現的強烈表演風格,而是以一種刻入人心的訪談形式呈現,雖然導演選擇保留許多德文在台詞中、使得有些台詞顯得稍微含糊,但以整體來說是一個很深植人心的表演,節奏流暢,雖屬敘事形式卻不乏味。而安忱老師的呈現更是不在話下,充足的肢體表現讓每個角色都非常真實。

 

當然,我還是會想,如果不做一人分飾多角,這齣戲會變成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