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不太愛看舞劇,因為往年都看不懂,我只愛看有故事性的,然而今年跟舞劇特別有緣,朋友都會找我去看,上一次是看董陽孜的《騷》,我把我的困擾跟我朋友說了之後,她教我舞劇其實就是要看肢體動作就好,於是當時在看《騷》這齣換了角度觀賞之後,它真的很好看,畫面很美。

  

  今天在看這齣《單.身 Singular》的舞者們舞動自己的肢體時,是那樣的自然且美麗,她們很厲害,很多肢體動作不僅優美,而且還富饒情感。讓我想起今年四月底,我去上了一個叫做【表演與生活】的課程,課程中有幾次的暖身活動,老師帶領我們運用肢體去活動、去想像你的肢體可以做到那些動作,去實際的讓你的肢體去做到那些動作,這個其實很難,而且舞者們還要做到優美以及饒富情感。

  

  在第一幕序曲-葬禮中,六位黑衣舞者完成葬禮後,在舞台上用肢體表現哀傷,這是我第一次被這麼強的肢體語言感動,強烈的感受到她們表達的情緒。接下來紅色鬥魚出現,緊張強烈的爭奪著。景三是甦醒.失眠,一個人在屍袋中醒來,掙扎著要脫離屍袋,看著她掙扎、移動,我居然感到恐懼,我害怕我在裡面會出不來。

  

  景四:游戲一,小女孩一個人玩著游戲,突然出現四個人,他們想讓小女孩加入,可是小女孩卻有著自己的世界。景五:不甘寂寞的女人.圓舞曲,人們雙雙對對的跳舞,卻只有她是一個人,寂寞卻又不甘於寂寞,即便沒人理還是要假裝剛強,告訴自己我很好。

  

  景六:時間過客.牆,被束縛著的掙脫了,不老不死是幸福嗎?游走在人群之中,看著人來人往,身邊的人一個個老醜、死去,是幸福嗎?



  景七:不被接受的女孩.雞群,我喜歡妳們,為什麼妳們不愛我?我們可以很開心的一起玩,一起吃、一起睡啊?妳們為什麼要排斥我?

  

  景八:時間的波濤,在時間裡每個人都是不斷前進的,不論你的感受是強與弱,都沒有重來的餘地。景九:備受控制的女子,身體是自己的,但是卻被控制著,無法自由,不論怎麼閃,怎麼逃永遠都是被控制著。景十:掏空的母親,失愛的小孩,這段我喜歡,眼神空洞的母親,似乎在控訴著甚麼,而無依的孩子在她身邊吵著、鬧著,母親都無動於衷,這段的肢體動作非常有趣,也讓人覺得好厲害,有些動作是怎麼做到的,例如小女孩從媽媽身上滾下來這段。

  

  景11:遊戲二.大風吹,很像人生總是不停的變動著,你永遠無法掌握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只能把握當下。景12:走馬燈,這段居然放了首很合時宜的台語歌,驚訝之餘,我眼淚終於忍不住掉了下來,歌詞有句是這麼說的:冷暖世情多演變,人生宛如走馬燈。(這樣說大家都知道是甚麼歌了吧)。

  

  景13:溯,回顧一生,有的人轟轟烈烈,有的人平淡無奇,我這一生,只求無悔。

 

  景14:終局-單.身,人從生到死,都是孤獨一人。既然我們哭著來,那我們就笑著走吧。

  

  整齣戲是由飾演時間過客的羅文瑾編舞,而她在節目單上說了很長一段話,我很喜歡也很有感覺,大意是說這作品的起源來自她生病的父親。『歲月如溯:時間似河!人的一生都在這條永無止盡的時間波濤裡載浮載沉,直到我們最終上了岸才會結束這個旅程。不管生活如何變遷,生命如何改變,人終將一死是唯一不變的事實!不管活著的時候是否能享受或接受孤獨,在生病時,永遠都是自己一人在面對在感受,即使親朋好友在身邊也無法分擔這個單一身體病痛時的真實體驗,死亡亦然!』以上節錄自節目單第一段。

  

  曾經我的父親也是常時間忍受病痛的一員,做後輩的確實無法替他病痛,長時間下來,不止病人要長期忍受孤獨,就連身邊的親人亦要忍受,而且時間一長,耐性會被消磨殆盡,如果沒有適時的轉化,那受傷害的就會是自己與自己的家人。人生自古誰無死,而我們從出生就是孤獨一人,而且是哭著出世的,既然難免死亡,那麼,就讓我們笑著離去吧。

  

  這是一部會讓人想到很多的舞劇,即便是沒有感受,光看他們的肢體動作,還是非常值回票價的。

 

 

原文刊登於樂梅茶坊:http://o526920.pixnet.net/blog/post/30129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