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蛻變:夢、醒、門、愛、禁、飛,卡夫卡的六個面向

這不是一出很容易進去的戲,所以請你務必要去聽吳興國老師的演後座談,因為這是一齣將吳興國老師本人生命歷程和卡夫卡故事重疊在一起的作品。

上一齣看當代傳奇劇場,是貝克特的等待果陀,用一個極度古老東方的表演藝術去認識西方經典文本,是個非常有意思的體驗,他抓住故事的核心,卻以一種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京劇唱腔去展現,我不會說它讓我“重新”認識了貝克特或是卡夫卡的新面貌,因為我本來就不熟悉這兩位大師,但是我會說我很開心是吳興國本人讓我知道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理由是。

我很喜歡蛻變舞台裡面使用的投影效果,山水潑墨、黑白相應、虛實之間,比較可惜的是坐在舞台右側的視線遮蔽區,無法看到第四幕『愛』梳妝時的特寫畫面。在開場的『夢』就有點像是在看演唱會一樣,很漂亮的過場動畫,就座談的解析是卡夫卡有畫畫的夢想,而這些畫,既是卡夫卡的畫,也是他的夢想,而在觀賞演出,尚不知道這個意涵的時刻,只覺得這些畫面既是寫意,也是超現實的一種表徵,身體是被困在一個不自由的環境裡面,在心靈上的不受限,是可以成就山川河海的。『醒』與『門』則回歸到蛻變的故事本身,『夢』談論著卡夫卡的女性關係,『禁』與『飛』則是吳老師借由卡夫卡去陳述自已,父權與自己的糾結關係,傳統正點與現代創新的矛盾,然後透過戲中的自己去鼓勵現實的自己,再以飛作結,希望那隻烏鴉終究能借由曾是舞者的自己,至少,能在這個結尾自由的飛著,哪怕一次也好,哪怕與原著作者背離甚遠,哪怕胡來。

對我來說,這齣戲不會被歸於好不好看的範疇,他就是藝術,看不懂也是藝術的一部份,由一個藝術家去詮釋另一個藝術家的藝術作品。進劇場看戲不算久,大概就只是十年出頭,但這個作品讓我回到第一次進劇場看大戲、第一次看世界名著的感覺,也算是一種對於年少懵懂自己的久別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