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安平小鎮。

這是一齣很平淡又樸實的戲,沒有華麗的舞台,星光閃閃的演員,卻有誠懇的劇本,以及在戲中所呈現出每個人近似熟悉的過去,這樣的安平,很懷舊、很復古、也很有味道,像似曾經在我們身邊發生的過去。

小時候總是死拖活拉才被老媽子叫起床。
看到婆婆媽媽們的竊竊私語和八卦閒聊。
立正聽著爸爸在教訓自己,卻在事後摸摸頭。
哥哥和妹妹的拌嘴、青春期的單戀、以及曖昧的不安。
蟲鳴、鳥叫、轉水龍頭的聲音、洗米聲、打蛋聲、炒菜聲、海浪拍打的聲音、風吹過的聲音…
在安平小鎮,將我們帶到過去屬於自己的安平,
家裡總是透出濃濃的魚腥味,小不拉幾的巷弄,出門也不需要鎖門關窗,走到廟口,總是有一堆賭鬼和酒鬼,我總是在傍晚時分,跑到堤防,就躺在上面,享受著日落的寧靜。
偶爾,就拿著一根小竹竿,釣青蛙,鬥蟋蟀,抓蚯蚓,捉弄同班的小女孩(小朋友千萬不要學)
在筆者過去的安平,不是戲中所演出的,卻在演出時把每個人帶到屬於自己心中的安-平-小-鎮。

以下為防雷頁
====================

當丁沛沛死亡時,說書人告訴她可以回到過去,他並沒有回到那精彩的時光,卻執意要回到過去那看似最平凡的日子,在第一幕那些不經意的小事,似乎一瞬間全部被放大了出來,親情、愛情、友情,到此才發現是多麼的彌足珍貴,才發現自己看到了生命的本質,可恨的說書人,在時間的轉動之中,敲著鐘,讓時間變快又變慢,仿佛一直在提醒自己,生命的可貴,是要發自心中去留意身邊的人與身旁的事物。

但是,活著的人,是無法去理解的,李秋貴於是這樣告訴沛沛,就如同自殺的酒鬼老潘,成為靈魂後,他還是不懂,也許,真的要到我們死去,冷眼看著這人世間,才能去體會吧。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能夠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只是當學會死亡,一切也來不及了。所以,活在當下,去珍惜身邊看似不起眼卻美好的事物,是看完這齣戲後我能給的註解。

講完這齣戲帶給我的感動之後,要說一下缺點吧:
劇中的台語很多,對於南部觀眾其實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對於不習慣聽台語的年輕人,可能會辛苦些,在語言的隔閡之下,可能也會很容易就出戲了。
第一幕拖得太長,導致第二幕與第三幕在處理之下略嫌不足,讓看戲的觀眾在情緒醞釀時稍嫌不足(聽說淡水小鎮也是這樣的長度吧?) 。
音樂蓋過了人聲,戲中還是有一些串場音樂,但在音量的掌握之下卻不是恰到好處,當聲音大到臨界點時,其實觀眾是很不舒服的(我長期在110分貝的場合工作,如果那聲音連我都受不了,我想應該會有觀眾也是跟我一樣不舒服的)
秉除掉上面所說的缺點,其實還蠻多優點可以說的^_^只是這部分就請各位觀眾到劇場裡看個仔細吧。

蕭朝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