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詩人  昨天看了動見体的【台北詩人】。劇作描述詩人臨終前,奇幻地回到過去幾個生命中的關鍵時點,一一和親人摯友說話、告別,最後坦然地步向死亡。雖說作品稍嫌太長(兩個半小時!),且偶爾覺得親人角色刻劃有些太典型(中南部出身沒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們必然是那種樣子?),但或許是寫得夠細也夠有誠意,演員的表現也蠻恰當,王詩淳的大姊特別搶眼又豐富,所以還是有把我逼出眼淚來。

高華麗的高中同學一角我很喜歡,年輕氣盛調皮搗蛋但又心靈清澈的好孩子,完全一副青春無敵的樣子,太可愛好適合他;梁允睿還是不免俗被抓去唱了開場曲,最後作為主角自我對話的對象的確有打動我,不過兩次被婊身高根本躺著也中槍嘛好可憐;謝俊慧的小君,戲感稍嫌太重,唸詩的口條讓我不太舒服,故事設定已經有容易狗血掉的部分,她的演出更偶有讓我在看三立的錯覺...難道非要張牙舞爪的表演不可嗎?(同時想起【外遇遇見羊】裡的謝盈萱,一樣是快要崩潰的妻子,謝的張牙舞爪卻一點不讓人厭膩,難怪她是女神嘖嘖)

吳坤達的王暝表現中規中矩,這麼說不是貶抑,而是他雖然是主角,整體看起來卻覺得比較像是旁觀/敘事者,真正要帶出的是他身邊的「家人」的故事,即使他到最後仍無法真正確定自己是否是有家之人,不過經由真正和身邊的人道別,即便得不到答案他依然能夠平靜離開。想到這邊原本又跑出另一個問題:認真地說話、告別,自己是得到了平靜,但能夠弭平對他人造成的傷害嗎?這問題想起來有點讓人絕望,不過從劇中結局來看答案是肯定的,或許正因為彼此是至親,所以才能徹底的寬容。

話說戲末的詩美的令人揪心,若不是對她有滿懷著愛,是寫不出這種詩的:

給你十四行/ 王添源

給你,其實一行就夠了。可是對你的懷念
就像夏至的陽光,熾熱,鮮紅,悠遠
就像切斷的蓮藕,弱小,白皙,纖細的絲
越來越長。因此我才了解,對你的愛戀
永遠無法一切兩斷。要向你說的話永遠
無法言簡意賅。於是,我就要寫十四行
來纏你,想你。先寫三行半,運用意象
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再寫三行半
平鋪直敘我難以捨棄的,對你的情感。接著
四行,是要解釋怕你看不懂,我字裡行間
深藏的意義。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讓你思考
等你都明白了,再讓你看最後兩行。

給你我所能給的,並且等待你的拒絕
流淚,是我想你時唯一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