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了好幾天,我想對於包場的爭議在JimmyBlanca的文章裡已經寫得很清楚了,我想不再贅述。
連結在此:http://jimmyblanca.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9.html

今天我想要說的是,當一個業餘的行銷,在賣票這件事情上面,有時你想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但時間,金錢,體力,還有劇團的配合度,都會一再打擊你的信心,雖然包場的爭議在過去就常常被拿來抗議(過去我常常開很多團購,也常遇到此種狀況),所以也造成我後來除了主辦單位詢問,不然我自己真的非常不想要開團購,除了大開劇團以外。

會講到大開劇團,說實在的我跟該單位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因為我票都是在那邊印出的,在團購金花囍事時雖然張數不多,也只湊到勉強的團購門檻,又因那時開了很多團購(大約有6團,經手金額約上百萬,那陣子我真的躺在床上三秒就睡著了,隔天還是得上七點半的班,但是大開還是很貼心的遇到我票券出錯要改訂,退票,或是加訂都能"免費"幫我處理(如果是客人問題當然就按照程序囉^^),收到觀眾的"抗議"電話,劇團經理也總是能幫忙說,如果你幫忙我們劇團拉50張以上的票券,我們也一定給你這樣的折扣,我想這件小事是在其他劇團身上做不到的。(該劇團也有自己的會員)

我每年幫人家訂票、團購,由於自己或是客人問題自己都還倒貼了上千至上萬的手續費用。去年,我真的有一度不想做了,有段時間處理票務的大多是我的女友和大開的朋友,一直到年前我才又活了過來。

歡喜做,甘願受,這是證嚴上人講的一句話,我始終覺得很受用,常常會遇到朋友對某齣戲劇有興趣的時候,但總覺得票價很貴,不想花錢去買,有時我就會自掏腰包買票送他們進場,但因為票券是我贈送的,所以總會發現看戲的朋友不是那麼專心,時而看時間,看手機,這種事情在企業包場時其實也經常發生,我有一個正職工作,是在中鋼集團下面是當一個小小的技術人員,員工數不多,大概近萬人,公司內部網站常常會有企業包場的票券"贈送"以及"團購",通常會發生兩種極端狀態,"贈送"票券總是一大堆人搶著抽籤,"團購"卻乏人問津,我相信每個劇團都希望自己的節目能放上公司的福委會系統販售,各劇團的行銷及票務人員手上也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名單,試問,那樣團購的績效能稱上好嗎?到後來,所謂的企業包場還不是公司買單,員工進場看戲,但始終都不是員工自己拿出來的錢,沒錯,票房很好,那下齣呢?下下齣呢?這樣始終只是在炒短線罷了。

一個好的節目,除了需要好的劇本,以及出色的演員們,但更重要的就是台下的觀眾們,但觀眾群你會發現在怎麼看都是那些人,我們很想要帶著我們身旁的朋友,那些從來沒有看戲的朋友,跟他說:耶!你有沒有看過我可能不會愛你,聽說裡面有齣舞台劇要演,要不要一起去看。很多人聽到票價1000元就却步了,但是我只要補上一句:我有75折的票唷,來嗎來嗎,通常朋友還是會因為我們的連哄帶騙心不甘情不願買單,這個也是我想要包場的其中一個希望。

這次,在做包場時,當我收到訂單,常看戲的朋友絕對不會詢問位置問題,但我每天收到訂單上面選位欄總是有半數的人還是寫上"靠中間的位置","我想要坐前面一點",更甚至來信詢問位置的安排,或是晚匯款會不會給他們比較差的位置,有很多人,壓根兒不知道小劇場長得是什麼樣子,就如同我妹,從來不進劇場看戲,這次也為了義氣相挺交關了兩張票,要從高雄搭車到台北觀看包場的演出。這些人真的有一半的朋友都是第一次進劇場的。

這些,都是非劇場人的一小步。或許,有天那些人,每個人都能幫劇團帶來30個觀眾群。
喔,忘了說,包場的這些朋友在我的資料庫裡面還有很多是"只跟我買演唱會票券"的人。

坦白說,通貨膨脹也在票券上明顯可以看到,從前年的600,去年的800,一直到今年突破千元大關,讓我真實的感覺到,進劇場看戲不是平民的享受,而是高級的,這也是很多人既定的想法,日後這樣的想法也會更根深蒂固。但是這樣的票價就如同房價般,回不去了。
但如果觀眾願意買單,劇團的收入如果會更好,緊接著能有更好的質與量來做戲,我想這是許多劇場朋友樂見的,但我更誠摯的希望劇團也更帶來更好的作品而不是像現今四處踩地雷的狀況。

這一個星期,其實我罹患的重感冒,光是處理對帳和回信就花掉了整整2-3天的時間,體力上和時間上的付出都屬於無形的,在回信的過程中已經向很多人說對不起了,因為我沒讓你們跟到包場,也沒買到少數朋友想要的場次,也要跟擁護"藝文票券折扣網"的朋友們以及"親愛的劇團工作朋友"說聲對不起,這次有許多處理程序不好的地方,我想日後會更嚴謹的來處理類似的事務,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我就收到很多老朋友及老客戶的關心電話,我也大概了解了一下就於晚上六點左右致電給"親愛的劇團"劇團經理徐譽庭反映這些事情,我想在FB上面說出去的話就像是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了,但相對的止血不管是對"藝文票券折扣網"或是"親愛的劇團"都是要立即處理的一件事,不管是後再多的解釋和辯白,都很難撫平彼此的傷口,所以,對不起,讓親愛的劇團為難了,讓情意相挺的朋友們生氣了,讓不懂前因後果以為自己誤上賊團的團員們難過了,希望我這句對不起,就讓一切風風雨雨落下吧。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很多事情過了十年之後我們再回首,一切也僅是過往雲煙罷了,但不變的是: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

藝文票券折扣網 蕭朝升

 

對了!關於包場那天,會舉辦一些小活動,目前還在研擬計畫,計畫完成後會先根據團討論後在公佈唷,沒買到包場的朋友也可以在場外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