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未了.JPG  

六零年代你還記得哪些東西?
校園民歌?理髮店裡頭的哄髮機?還是頂著一個狂風也吹不壞的大波浪頭?
亦或是一婉白粥配著醬油,吸哩呼嚕的一口喝下,還覺得很滿足?

六零年代,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遙遠的回憶,還是說,根本沒有回憶,
畢竟,我終究是七零年代出生的小孩,
但是,我可以哼著媽媽在我小時後唱給我聽的六零年代歌曲,聽著五零年代爸媽說的往事,
想著四零年代爺爺奶奶傳承下來的經驗累積,這時候,我懂了...
年代並不會因為時間的過往而逝去,而是會用一種紀念的方式深深埋藏在我們的心底。

這個故事,是以六零年代為背景,敘說的是六個女人的故事,
但是這也不能說是故事,只是在生命中許多女人都會經歷到的事罷了。

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如同故事裡中,
有著應徵工作、私奔、為愛不顧一切、年少輕狂的荒唐、失戀、結婚、
姐妹們的相聚時光、敲敲話、撕破臉、重修舊好、
一方勢力的公眾人物、老公遠地出差、懷孕、生病、動大手術、親人逝去的痛苦。

當整天拌嘴的死黨,一不小心扯掉你的假髮時所說的:我永遠不會原諒妳。
因為打擊,所受到的憤怒,但是...

終於,還是選擇原諒:
我想要謝謝妳,因為自從那天妳扯開我的假髮,我突然覺得好輕鬆,
終於不用再假裝了,因為我一直很害怕,很怕妳們說我醜。

這是要要多大的勇氣,去承認,去勇敢面對?並且...學會去寬恕?

寬容、接受、包容、容忍,不止男人,在這齣劇中我看到女人做得更徹底。

如果你在六義幫、或是在人間條件三,看到男人之間的友情與愛情,
那麼,你更應該看看這齣關於女人的劇中,看到劇中的角色,如何為愛犧牲,不顧一切,
如何的...有著男人不懂的義氣。

就如同劇中的女兒對著母親說著:我寧可只有三十分鐘的幸福,也不要一輩子遺憾。你明白嗎?
這是對於想要生小孩,冒著生命危險,對小孩的義氣。

而劇中母親,一心只想要保護著女兒而說道:碧華,我寧可一輩子遺憾,也不想明天就失去你!你能明白嗎?
是啊!是有哪種遺憾,需要花一輩子來償還,只是為了要保護著自己心愛的女兒?

如同陪伴這首歌所唱的:淚流過了會乾,心痛過了會習慣

習慣後,拍拍手,人生還是得繼續行進。


由於票價太高,所以我只能在開賣時湊團買在最後面的座位,
但這並不會影響到看戲的不便,更不需要拿望遠鏡才能清楚看到全劇的樣貌,
金鐘金馬影后的一舉手、一投足,
就深深刻劃進你的心底,輕輕敲響那古老的往事,
讓你不小心連結到一絲絲的回憶,
突然之間,鼻頭一陣酸楚,在還搞不清狀況之時,
眼淚,就這樣不知不覺得就滑了下來

記得,想哭的時候,記得跟人家說,是風吹的。

ps.這次的燈光效果,真的很棒唷!看著劇場上唯一亮著的收音機,也讓我的情緒,也跟著進到了故事之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