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琴說愛的演出結合了音樂、歌唱,還有戲劇橋段。演出場地在百貨公司裡面,對我來說其實還滿新奇的,其實百貨公司提供這樣的藝文場地給表演團體,我覺得一方面給表演團體一個新地方的選擇,另一方面也是可以將藝文活動帶進民眾生活,其實藝文活動並非一定要進入國家戲劇院,或非得要花大錢之類的,小小花費也可以享受到藝文欣賞。

在演出場地外面,由於彈琴說愛這次有跟香氛產品合作,所以在外面有香氛產品的擺攤,另外也有一個空間是專屬表演工作坊的小地方,可以先坐在那邊等待,同時也可以先欣賞彈琴說愛其他片段,讓人在進場前多了一份期待。進場後,發現場地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坐在第21排離舞台雖然有點距離,剛好旁邊又是音響喇叭,但不影響觀賞品質。

彈琴說愛共分上下兩場,上半場從學生到老師家上鋼琴課開始說起,主題是中西音樂的介紹,這堂課不僅是上給學生聽,也是給現場觀眾一堂音樂課,從美國藍調開始說起,搭配著台灣歌曲:內山姑娘要出嫁、家後等幾首歌,一直到巴哈的頑固低音,到最後的「你是我的眼」,這首歌由鋼琴家許哲誠邊彈邊唱,額外會有種莫名的感動。

延伸到下半場,主題為音樂之最,最難的鋼琴歌、最有印象的鋼琴歌等,相較於上半場,下半場給我的悸動大過於上半場。從一開始由老師說出「眼睛所見也有可能是騙人的」,有些事物我們用眼睛所見不如我們用心去感受他,就像是音樂也是如此,許哲誠看不見,但他可以用音樂表達自己,從音樂去感受這個世界。另外,老師還用玩笑點出了「拍手」這件事,老實說,如果不懂得樂曲的章節,真的就是會在鋼琴家停頓的時候,以為已經結束就開始鼓掌、甚至還起立。對我而言,這是個可愛的玩笑,他點出了現今欣賞音樂有時可能是為了附庸風雅,但其實音樂拾手可得,音樂就是生活

最經典的就是在下半場中間有一段是可以拍照,就是很有名的so la do re do國父紀念歌、I will follow him,以及Take me breath away,最後用三首歌混搭,是很歡樂且印象深刻的一段。在演出最後,撥放一段他們排演的過程,我們看得到的人排演起來就有一定的困難程度,對於看不見的許哲誠,他的眼前是一團白,他只能靠感覺去排演,他要不斷不斷的記著那些位置,其實看他在台上演出時,莫名地有股感動,其實不管是哪種表演,音樂演奏、舞蹈演出、戲劇表演,只要用心,你就能感受到他們表演人的生命力。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原文出處:http://julinannachen.pixnet.net/blog/post/184276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