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一個你我在台北出外會用到的交通工具,也是一個情感豐富的封閉空間。一對吵架的情侶、一對陌生男女、一對老夫老妻,交織出三段在捷運上的故事。

在捷運上可能會巧遇前男友;坐捷運途中可能會遇到停電;坐到最後一站,還會再有下一站嗎?

 

場地心得:這次演出地點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進場後,發現中央舞台真的就是一個捷運,環繞著舞台是多個座位,老實說,如果還要再看一次,我無法建議到底要坐哪裡會比較好,我坐的位子雖然算是可以看到整體舞台,但仍會因為前面人的高矮影響到我的觀賞情形,不過如果坐靠近輸送帶的位子,我覺得應該還滿有趣的。

 

劇情心得:

老實說開場舞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所以當下是困惑的,並在驚嚇中看完這個開場序幕。

 

如果當初與他選擇在同一站上車,是否人生就會不一樣?

好久不見:一對情侶在捷運上遇到,開始寒暄,開始憶當年,開始討論為什麼當年要分手,現實的台北捷運與過去的香港地鐵交錯。女主角從一開場就覺得是個倔強的人,不願讓別人看見她的脆弱、一個人前往陌生地方工作的害怕及孤單,但前男友仍然像以前一樣的溫柔,漸漸地才知道當年分手的原因,如果當初一起上車,人生會不會就不一樣了?現在沒辦法改變過去,只能改變未來,再怎樣的眷戀過去,也只能學習著放下過去往前進。

無法避免地,應該是場地以及音響的問題,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的位子聽不清楚女主角在唱什麼,只知道很大聲然後很模糊,所以在音樂方面對我而言,並沒有感受到情感堆疊,或是主角的心境轉換,但在知道男女主角分手的原因時,男主角唱出「好久不見」,我還是忍不住地大哭到這一幕結束。

我來到你的城市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沒我的日子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給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我們回不到那天

 

是否有期待過他在街角的咖啡店出現?是不是會希望在熟悉的街上遇見她,笑著說一句:好久不見。

 

 

毫無交集的兩個人在同一班捷運上遭遇捷運停電,是否命運早就安排好?

交界:一個電台廣播主持人下班後搭捷運,遇到一個想要尋死的醉漢,又那麼恰巧,捷運停電停駛中,所以兩個人被困在同一個車廂,醉漢訴說著自己悲慘的過去,電台廣播主持人卻忍不住地認為人生本就應該要樂觀,為什麼要這樣的悲觀?難道不能為自己所愛的人、愛自己的人好好地活著嗎?兩個陌生男女被困在封閉空間所發展的故事,交錯著廣播聽眾與主持人的空中情感交流、今天與歷史上的今天,虛幻世界與真實世界又再度地重疊。

嘿!寶貝,今天你又發明了什麼?眼睛眨三下是不是代表我愛你?又再度讓我落淚,父母對孩子最終的盼望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很難想像一個已經拉拔長大的孩子,卻因為意外被剝奪生存的機會,不管怎樣都會希望他們可以睜開眼,再看看父母,不論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對父母而言都是一個大大的進步。迴游在命運女神所編織好的過去現在未來,一隻蝴蝶揮動他的翅膀使他飛得更高,但也帶動了巨大的改變。現在與你擦身而過、常伴左右的人們,無論是無心繼續或是有心長久,都會有那樣的微小火花。

 

 

每天都跟同一個人搭同一班捷運到最後一站,是否可以不用下車,還是會有下一站?

末班車的野薑花:整個故事以「遺忘」、「回憶」貫穿為主軸,很明顯地,是一對老夫婦面對著「失智」及「死亡」的課題,要如何面對另一半認不得你的情形,要如何在老伴時而清醒、時而迷糊的情形下,陪伴他走向死亡。由於故事的主軸明顯,且明確地表達出兩人想要回到當初相識的地方,再看一次野薑花盛開的情景,然而一而再、再而三地過去與現在不斷交替,反而減損了對老夫婦的情感堆疊。最後,由一名神秘車長,帶著老夫婦走向最終站的下一站。要多少勇氣,才能站在你面前,陪伴你不再記憶的每一天?野薑花、野薑花,你是否已把我遺忘?

 

 

 

三段故事都讓我無法自拔的大哭,嚴格來說,可能是因為要配合音樂劇的關係,故事結構較為鬆散,現場收音也有一定的阻礙,但我還是淚流不止。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再進場看一次,希望可以看懂在每個故事之間的串場舞蹈,其實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你的過去,影響著你的現在,如果一直抓著過去不放手,那你的現在就會停滯不前。你的現在可以改變你的未來,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也會牽動著你的命運。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原文網址:http://julinannachen.pixnet.net/blog/post/182766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