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香港的藝術家梁菲倚與張藝生皆曾擔任過【優劇團】的表演者,藉由「禪」對於表演藝術擁有更深一層的解讀與涵義。兩人在2005年受兩廳院邀請參加「瘋狂菁英」戲劇節之下,共同創立了莫比斯圓環公社,代表著無盡循環之意,藉由圓環產生無限的延伸與可能,以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夥伴為核心,進行跨領域的創作。莫比斯圓環公社善用小故事闡述巨大的智慧觀,曾經演出作品《十牛圖》,以禪宗的故事《牧童尋牛》為本,在古蹟中發展出一段傳達修行萬我和一的故事,廣受好評。

 

        之前一直慕名莫比斯圓環公社的作品已久,卻一直未能親眼觀賞他們的演出,這次有幸能觀賞《入夏排獨藝術節》,雖然不是年度作品,但卻因此看見了策展人及創作者的用心及無限可能。

 

        《入夏排獨藝術節》為莫比斯圓環公社Creative Lab 創作實驗室的第四號作品,梁菲倚在節目單提到透過這樣的策展計畫,是在創造一個河床實驗樂園,尋找及實踐自己的聲音。前三屆的策展主題個別為以80後的小品為題的《80平台》、以不同訓練體系的身體出發的《身體平台》和藉由文本和聲音探索練習的《讀劇平台》。今年的《入夏排獨藝術節》則是邀請六位藝術家進行獨角戲的創作,而又因排獨諧音排毒,故策展人梁菲倚邀請這六位藝術家設定一項排毒物品作為創作起點。

 

        我看的是第二周的演出,創作者各別是郭嘉源《28中的最後6個夏天》、陳柏廷《薏仁/憶人》及黃子翎《蒙娜綠豆沙的微笑》。

        因為第一次到板橋435藝文特區,有點迷路不小心遲到了10分鐘,雖然表演已經開始,但不至於錯過太多。紅豆又名相思豆,來自香港的郭嘉源藉此作為創作起點描述其相思之情,在四面舞台中心有一個由Cube堆疊起來的鐘,上頭擺放的是一袋紅豆。在細膩的演繹出在夏天裡的活動如搭公車、游泳之後,郭嘉源將紅豆灑落在舞台上,一顆顆紅豆落地的聲音在安靜的空間裡竟意外地悅耳好聽,彷彿是象徵思念的延續,他穿上花裙、戴上草帽,想像著自己是另一個人並且以粉筆圈起並串聯地上的紅豆,彷彿是象徵思念的延續與蔓延,傳達出自己的愛與眷戀。

 

        第二齣戲則是離開了室內的排練場,來到戶外的空間進行觀賞。夏日的晚上悶熱伴隨著嘶噪的蟬鳴容易使人不耐,然而陳柏廷的演出卻格外吸睛,在以布及四根樹幹搭建出的棚子下演出,陳柏廷接近瘋狂地與身旁的土地、樹幹進行對話與演出,讓人忍不住要細究其創作背後的動機。然而由於這次主題為薏仁,卻未能見薏仁在這次創作裡的定位及重要性,在飽滿的表演上反而不容易感受其背後欲傳達的細膩情感,有些可惜。

 

        第三個作品為莫比斯圓環公社駐團藝術家黃子翎的創作,回到排練場內,一進場看見的是黃子翎到山上優人劇場進行練習的過程,而她則是在現場細心地擦拭大鼓,藉由現場與影像進行呼應。不同於前面兩個作品,黃子翎除了細膩的肢體演出外,在故事講述及聲音搭配上恰到好處,完整地述說其在優劇場學鼓以及離開優劇場間的衝突成長,更在表演中邀請現場觀眾共同即興,與黃子翎共同經歷旅行帶給她的見識與改變。

 

        在三個作品結束後,莫比斯圓環公社安排了一個「Open Jam」的活動,邀請觀眾及創作者共同於現場即興,現場亦準備了許多聲響道具供大家使用。莫比斯將投影機前端墊高使影像能投影到天花板上方連接前方,因為視角的扭曲及失焦使得流動的影像從上到下、從模糊到清晰,出現相當有趣的畫面。剛開始觀眾們包含我自己皆不敢隨意亂玩,隨著演出者忘我且隨意地把玩著手邊的樂器玩具,大家紛紛加入即興創作,開啟每一個人對藝術的感官,創作出好美好美的畫面。儘管即興不帶著明確的創作動機,但卻因為這樣的即興參與,為我今晚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期待莫比斯圓環公社接下來在台北藝術節的作品《九面芙烈達》囉!(購票去 www.goo.gl/3PDGoF)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