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深植於居住在台北的人們的生活中。MRT,要從捷運中說的三段帶有奇幻色彩的中文音樂劇,從我們心中的那一站,出發。

 

從拿到票的那一刻,就看到劇團營造大家共乘同一班捷運的用心,觀眾的座位是以車次標示座位,入場後的廣播也比照捷運廣播模式請大家入座。松山文創園區的多功能表演廳基本上是個完全空無一物的大空間,舞台、燈光、觀眾席、主控台全部必須從無到有,而這次MRT的設計使用圓型環狀台,將主控台放在入場後的最深處,以觀眾層層包圍圓形的舞台。入場時,淡藍色主燈光打在舞台中,其他座位區燈光偏暗,所有觀眾的意念一致,引頸期盼三段故事的開演,那種凝聚力就是圓形環狀舞台的魔力。上一次感受環狀舞台的魔力,是在2011年誠品春季舞台委託創作的作品---蔡柏璋的<Re/turn>,能夠在臺灣人創作的中文音樂劇中重拾這份美好,再棒不過了。

 

音樂劇的開始是全部演員從放射狀的走道中走向圓形舞台,伴隨著開場音樂,彷彿看見那些在捷運上進進出出的我們,只是這次,真實的自己是個全知觀眾,看著舞台上的演員,演出那些和自己也許有些關聯的曾經。逼逼聲後,全場觀眾出發到第一個故事:<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

 

如果有一天,在捷運上遇見好久不見、當年不告而別的舊情人,你會有什麼反應?裝做不認識?打招呼?抓住他問他為什麼不告而別?Maggie拉著沉重的大行李箱背著背包,準備前往上海的新工作地點,卻在捷運上遇見8年前一起聽演唱會、不告而別的Vincent。一開始Maggie閃躲、Vincent主動上前打招呼。舞臺上回到8年前在香港的地鐵站,他們看完陳奕迅的演唱會,吵了那一架後,他們沒有分手,Vincent再也沒有回來。而每次陳奕迅的演唱會,Maggie都會買兩個位子,期待哪一天Vincent也會再想看陳奕迅的演唱會。

 

編導王詩淳帶著觀眾在虛實間游走,場景切換的完全不生硬突兀,蕭賀碩寫的曲也相當適合兩個位演員的音域,有位在音樂劇創作頗有心得的友人告訴我,要寫中文音樂劇,得要先會唱歌才寫得好,能寫能唱的蕭賀碩在這齣戲中寫的曲證明的這點。而且,誰說流行音樂不能和劇場藝術結合?

 

從憤怒、理解、到好好說再見,兩位演員:張詩盈和葉文豪,節奏氣氛都掌握的恰到好處,尤其音樂劇中口白歌唱的銜接部分,我非常喜歡張詩盈的處理演譯方式。在Broadway音樂劇中,看到音樂劇演員能夠把說話轉換成唱歌的段落處理的不突兀,可是在中文音樂劇中,能夠做到不會有"!?他怎麼就突然唱起來了!?"的感覺的演員並不多,這點張詩盈在這齣戲中做到了。

 

接著在換場音樂時,全體演員再度上場,接著到達一節故障的車廂,第二個故事:<交界>

 

如果在夜半的故障捷運車廂中,你遇見一位對生活失去正面能量、想要自殺的男子,你會怎麼做?困在車廂中的Janet試圖把自己的正面能量傳達給這位失去信心的男乘客,鼓勵他不要因為生活的挫折尋死,他依然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給予別人安慰同時建立自己的信心。而因受困車廂,其實心中相當害怕的Janet,沒有想到,她遇到的是她的守護者,從以前一直到現在。

 

在這段故事中,在前段故障車廂求救的段落安排,我覺得略顯過長,會覺得有點心急、怎麼還沒有進入核心故事的感覺,這點略顯可惜。許哲珮寫的合唱曲給兩位聲音特質相近的演員:王鏡冠及買黛兒•丹希羅倫演唱,在那個受困的場景,有點厚度的聲音給人一種溫暖保護的感受。只可惜我看的這場演出中,買黛兒•丹希羅倫進歌時快了半拍,王鏡冠進歌時間是對的,所以導致在前三~四句時,兩個人聲音有點錯開,並沒有形成完美的合唱,直到這個小段結束後才回到正確的拍子,算是美中不足的失誤。

 

在中場休息後,所有人都搭上了淡水線的<末班車>

 

當相愛一輩子的人,走到生命的最後,對方將自己遺忘當成陌生人,只記得久遠的記憶,只記得當初相愛的記憶場景,只有沉重的心痛。老先生和老太太捷運淡水線上,老太太拿出手中的老照片,試圖喚起逐漸忘記自己的老先生。老先生一下子認出自己的相守一輩子的老太太,一下子又視老太太是竊取他珍貴照片的陌生人將她推倒在地,老太太眼中的淚光令人鼻酸。舞台上老先生和老太太回憶過去相遇的場景,那個在淡水的野薑花,喜歡攝影的年輕人愛上那個教堂前的女孩,他們結婚,約定每一年都要來淡水,來玩找野薑花種子的遊戲。在老先生生了一場大病後,狀況越來越不好,老太太最後還是決定,她要帶著老先生搭上最後的末班車。

那個教堂的野薑花場景非常非常美,捷運車廂瞬間變成了白色的野薑花教堂,年輕人和女孩接受大家的祝福,快樂的共舞,但年輕人卻開始不記得自己身在何處面露徬徨,女孩不時的拉回他。那首歌曲"野薑花"寫的非常動容,那是他們相愛的起點,兩位演員也唱的讓許多觀眾流下止不住的眼淚。

 

由於演員需要在這齣戲裡面一下是老年人一下是年輕人,除了服裝上轉換的巧思外,最重要的就是演員的聲音和肢體演出。我必須說這場戲的兩位演員:張擎佳和張洪誠的演出棒極了!老年人的語氣和肢體語言都非常到位。之前看張擎佳的演出都是在耀演的中文音樂劇,那時候覺得她的聲音有太多的鼻腔共鳴,覺得聽久了不大舒服,但在這齣戲的曲子中,我覺得她好像有調整過她的發聲位置,也或許這些曲子真的很適合她唱,有把她的聲音特質發揮出來,是很不一樣的她。

 

MRT的舞台設計非常棒,圓形環狀舞台應該有34圈左右環狀活動機關!?演員走位必須非常精準,不然很容易在舞台上跌了狗吃屎......不過看得出演員真的下了很多苦功,每個環節都做的非常嫻熟,不會讓觀眾心驚膽跳,整齣音樂劇非常流暢好聽。我想,這可能是我看過最棒的中型中文音樂劇!天作之合的作品,真的很令觀眾放心!

 

同步發表網址:http://leticiaricky.blogspot.tw/2014/06/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