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街這樣一個狹長不闊的空間,一張長椅區隔出前後左右的空間,戲多是發生在左右與長椅前,這樣一個簡約的布景需要支撐100分鐘的演出,考驗著導演的調度功力與演員的能量支撐力。

一個心懷憂慮的作家Jim在人煙稀少的河畔等待一個約會,一個落魄不羈的男子闖入他精選的布局,這個瘋癲的男子名叫Fred,有著某種程度上的精神病,講話顛三倒四卻又怎麼地蘊含哲理,同時又詼諧得令人發噱。Fred首先是透露自己跟蹤Jim半年之久,已經透析他日復一日的生活,並責難Jim不該竊取他瘋狂腦袋裡的靈感挪去創作並且獲利,他對Jim要求他應得的那一半或者在Jim之後的創作人生裡一同搭檔:由Fred提供千奇百怪的idea給Jim做實質上的劇本創作。眼看Jim拒絕、Fred生氣發癲、Jim試圖說理、Fred要脅……來回幾乎就要陷入劇情上的死胡同,劇情有了轉折,Jim說出他婚姻危機、肉體出軌的事實而後悔不已,並約小三Jenny出來談判想要斬斷情絲,Fred開始轉為旁觀者的角色看著這場婚姻繆局,Jenny的出現並被Fred這麼一攪和讓Jim全亂了套,Jenny要脅Jim想分手便要給封口費,Fred給Jim的猜測一語成讖,Jenny離開之後Fred便各種獻計Jim,最後甚至鼓譟Jim殺掉Jenny。劇情的最後,Fred在Jim不知情的情況下推Jenny入河,並回頭洋洋得意地告訴Jim,並表示他突然不再對搭擋與版權這回事有興趣,各自分道揚鑣回到自己瘋癲或安逸的生活裡,好像從來沒有事情發生過一般地結束了。

劇情上,雖是國外知名翻譯劇作,總是覺得少了一種飽實感,對話裡有許多饒富意思的玄機劇作家卻總是點到為止,少了探究或者留時間讓觀眾有稍稍緩下思考的餘地,尤其Fred妙語如珠的速度使得整個劇情推進有如眼前湍急的河水一般稍一不注意便有許多機要晃眼而過,終究是可惜了一些。不過還是有一些留在腦海裡譬如有句話令我十分有印象:「為什麼一講到謀殺就好像它是個終極選擇?對於一個像我這樣富有創意的腦袋來說,它只不過是眾多選擇的其中一種罷了。」,聽了不寒而慄的話語背後值得思忖的空間很大,讓人想起之前風聲鶴唳的捷運隨機砍人案。

表演上,飾演Fred的孫陽十分亮眼,將一個滿腦子瘋狂思想的神經病詮釋得很是說服人並且有趣已極,那種不在乎旁人眼光只活在自己的想像裡的神情讓人覺得又好笑又可憐,是一個十分出成功的詮釋。而謝毅宏飾演的Jim則是懦弱太多了些,能量大多被Fred遮蓋了過去,過於可惜;而吳秀湄的Jenny則是稍嫌樣版,感受不太出他原先對Jim抱持何種情感,流於模糊。

整體而言,這齣戲作為個人接觸腦動劇團的第一齣戲無疑是適合的,他有精彩且亮眼的部分令人激賞,演員能量充沛、導演調度流暢、舞台燈光音樂也頗為加分,作為一個新興的劇團,《濱河大道》是一個啼聲宏亮的作品,也令人十分期待腦動劇團日後的演出,也期待有更多國外翻譯劇作能走入各大中小劇場來廣泛地接觸台灣的戲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