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前小叮嚀:請記得準備一包面紙,迎接淚水的到來。

 

  看了天作之合劇場的年度新作《MRT》後,筆者益發的肯定一件事。

 

  音樂劇真的是筆者的罩門無誤,從上次的《隔壁親家》一直到《MRT》,此兩場演出都是讓筆者看到最後淚水狂流,恨不得立馬跑到無人角落去痛哭(也太感性了。)值得高興的是,筆者看過的音樂劇目前都算水準之上,劇本及演員都有一定的好感值,這對於一個近兩年才開始分散注意力到音樂劇的觀眾來說,其實也是好事一件。

 

  接下來進入主題,來提提對《MRT》的一些觀後感。

 

  一進場,便看見現場以箭頭分別提示第一月台及第二月台,觀眾席分為六處,由左至右分別以MRT為車別定名,M車與T車分屬舞台兩側,屬視線遮敝區,加上演出時燈光直射,比較會在意以上兩點的朋友們請於購票劃位時選擇兩邊的R車,會比較不受這兩點因素的影響。

 

  在六處觀眾席圍繞的中心,用透視圖的方式,設立了圓形多重旋轉舞台,舞台上設置了在搭乘台北捷運時最常看見的坐椅及兩道鋁門,演出時會隨著演員的肢體動作與劇情架構而設定慢速旋轉,從每一個角度者都能看到演員的精湛演技(當然M車跟T車的視角還是多少會因為四週鋼架與燈光因素造成只能看到演員背面)

 

  《MRT》由三個短篇組成,每一個短篇大概是四十五分的長度,在每一段故事開始演出前,會由三段故事裡的七位主角出場跳舞,並且突顯出該段故事演出的主要角色,之後才會進入正式的劇情運作,這七個主角在旁人的故事裡都是配角,利用捷運車次的語音廣播及警示聲,交錯寫下彼此的人生故事。

 

  劇情部份,第一段《好久不見》是分手情人再相逢的故事,兩位主角是已經分手的戀人,最終在淚水與夢境裡得到了釋懷;第二段《交界》是兩個單親家庭的男女,在捷運意外中得到了前進的力量;第三段《末班車》是老年夫妻,丈夫因為生了一場大病,時不時忘記自己的妻子跟曾有的回憶,妻子卻仍舊緊握著丈夫的手,繼續走向接下來的路程。

 

三位編導巧妙的利用了「天作范特西」的模式,延續舊作「天堂邊緣」的核心理念,利用奇幻的空間切換,巧妙的編寫了三段不同的人生故事,劇情簡潔而不拖泥帶水,每一個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在不同的時空,同樣的捷運空間裡,簡短卻又讓人覺得感傷,容易引起觀眾共嗚。

 

由於《MRT》是音樂劇形式,所有演員皆是一時之選,若是對劇情感受不深,光是聽歌也是一種享受,在最後《末班車》的部份,由於演員必須在年輕與老年間轉換,所以演員的唱腔聲線也會跟著轉變,演員在情緒切換間的精準度,更是令人覺得驚嘆不已。

 

整體而言,《MRT》的舞美是筆者覺得巧思甚佳的組合,演員、劇情、音樂都有水準之上的獨特性,十分推薦朋友們有機會能去追6/27-6/29的最後三場演出。雖然筆者對音樂劇的接觸極少,天作之合音樂劇場也是第一次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但這個專屬於台北捷運的獨特題材,卻在舞美、音樂、演員以及所有人的通力合作下,讓筆者看到屬於他們細膩的感性光芒。

 

為了不驚擾各位觀眾看戲的樂趣,還是比較建議朋友們直接進劇場體驗比較能夠原汁原味的享受這場整體演出都算水準之上的音樂饗宴。

 

如果你也曾搭過台北捷運,那麼你一定要來看一次這回天作之合劇場的《MRT》,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感動。

 

低調的觀戲記事:http://yenyuu.pixnet.net/blog/post/41021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