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不知道今天相遇的人,明天會不會變成你的好朋友或情人;今天是情人、是夫妻、是好朋友但明天你們也有可能互不相識,甚至老死不相往來。緣份很奇妙,而在這個人來人往的《MRT》,我們可能遇見了彼此,也可能在此處分別。珍惜吧,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

 

  當我在售票網站上看到座位表,發現它是圓形的舞臺我就非常期待這齣戲,並且我期待這個舞臺是旋轉的。因為一般我們熟知的舞台都是鏡框式的,但這種有別於一般傳統舞台的舞台,它該如何呈獻給觀眾?;以前果陀的《如夢之夢》是鏡框加上有觀眾是在演員之中的舞臺,然這個很明確,主要的鏡頭還是在鏡框外的觀眾,但圓形舞臺讓我非常好奇,他們該怎們讓來自四面八方的觀眾看到、甚至看清楚表演?

 

  而我今天的坐位在M車區,老實說這角度不算好,因為許多時後我都只能看到演員的背影,不論是演出或是謝幕時,R車區是最能看到演員正面的角度,老實說一開始有點小小的不滿意,這樣的圓形舞台,但我們坐邊邊的大多時候都看不到演員在做甚麼,只能聽聲音、看背影。這對看慣鏡框式畫面,可以清楚演員一舉一動的我來說,是個障礙,我太習慣想要知道舞台上發生甚麼事。

 

  隨著前奏曲我們來到了【好久不見】,看著久別重逢的情侶,從驚訝、排斥、歡喜,到最後討論當出分手的原因,然後真正的說了一次再見,各自啟程到下一站。間奏之後,帶我們來到【交界】,人活著的意義是甚麼?在夜間電台工作的單親媽媽Janet,拖著疲憊的身軀被困在捷運站內,同行的只有一位陌生且想要尋死的男子,透過不斷的交談,Janet最後發現,一切的相遇都是有某種意義存在,而某些人將在無形且不經意間鼓舞到自己,而自己也將在某種不經意間去鼓舞到需要的人。隨後開到了【末班車】,一對老夫妻帶著滿籃的野薑花上了車,他們要到淡水去看野薑花田,隨著一張照片的回憶,隨著老先生的胡言亂語,我們知道了他們相愛的故事,謎樣般的車掌,努力的維持著他們美好的記憶,希望讓她們一直都是那麼美好,最後老太太還是選擇跟著老先生一起搭上人生的末班車。透過尾奏曲,這一切從開始的清淡滑過心田,到最後鮮明起來甚至在心裡刻下很深的印象,勾起著人們生命當中的許多回憶,淚滑過後,就要在尾奏曲中拭乾,並且微笑,因為有過這些生命才會更將美好。

 

  我的小小不滿,在看完整齣戲沉澱之後,就被弭平了;一來圓形舞台確實難以滿足四面八方所有觀眾,一定會有人有看不清楚的問題,但這點透過聲音、肢體等他們其實處理的不錯,讓上一刻的不明白再下一刻會清楚過來,就像人生,你不知道現在發生的事情代表甚麼意義,面對時也會有很多情緒,像是憎恨它、討厭它、喜歡它等,但隨著時間經過,在某一天,你回頭再看時,你才能明白當初發生的意義。二來,這個舞台設計與燈光真的的很棒,總共有五層的旋轉,而藉由這五層的旋轉,搭配上燈光,又出現多種不同的變換,整齣戲的氛圍、時空一直都在變,整體感覺就像在看擁有魔幻時刻的電影般,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它會變出甚麼。

 

  整齣戲落幕,個人最愛的是第三段【末班車】,前面兩段也是有想法、感覺,但是第三段讓我最深刻且落淚,因為他講的是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曾經家中也有這樣的長輩,我父親。當人老了一切生活無法自理時,你的另一半是會陪著你渡過到生命中的最後一刻,是讓你先行離去,或著離開你去尋求他認為更自在的生活或者陪著你到最後?沒有對錯,一切都是當事人的選擇。珍惜吧,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因為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而珍惜是我們所能擁有最好的。

  

  最後,本齣戲的每一首歌都很好聽喲,每一首都很有情感,是很棒的音樂。歡迎大家仔細聆聽與欣賞。

  

  

原文刊登於樂梅茶坊:http://o526920.pixnet.net/blog/post/30143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