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場時前衛的表現手法,除了讓觀眾穿過演員或與演員互動後,再去找座位,且讓我以為我來到抗議活動現場而不是要來看戲,當然這是演員們故意營造出來的氛圍,而且進場的人還可以拿到一份黃昏報。這樣的做法讓我一進門有點嚇一跳,而且擔心會看不懂。但事實證明擔心多餘。

  IMAG2940  

  

 

  在有如現實的抗議活動中產生了暴動,衝突與傷亡之後,燈暗。再亮時演員們開始用肢體、語言、音樂等訴說著《諸神黃昏》的故事,是在說遠古的西方神話故事,也是在說我們現在社會的各種衝突、亂像與世界毀滅的故事。全劇充滿諷刺、衝突、矛盾,是在講華格納的《諸神黃昏》也是在講述現今社會的種種亂象、衝突與矛盾。

  

  演員們用各種樂器、聲音還有肢體表達華格納的歌劇音樂,來訴說諸神最終走向毀滅的故事,也用這些來諷刺現在社會的種種現象,讓觀者有著非常的切膚之痛。這就是我們的社會,一個最終會走入毀滅的社會,人類總是短視近利,不斷的迷失自己。看這齣戲讓人不禁鼻酸,原來我們一直都在重複同樣的輪迴。

  

  這是一齣可以輕鬆對待的戲劇,因為演員們的共同創作,巧妙地將華格納歌劇以不同方式去解讀演譯,光聽這個部分會覺得有趣;而另一方面也讓活在當下的人們,可以藉由戲劇看到我們自身社會的不足,進而去思考如何改善。這是一齣可以淺看也可以深談的戲劇,非常值得一看,演員們的表現也很精彩。

  

原文刊登於樂梅茶坊:http://o526920.pixnet.net/blog/post/30125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