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進入國父紀念館看表演了,錐形的場地其實視野相當不錯,這次看的是台中市青年高中舞蹈科的巡迴演出,以清代開墾台中的先賢張達京作為故事主角製作的大型舞劇。

這齣舞劇簡單分成張達京渡台前後、開墾過程和衣錦還鄉三部分來看。首先是渡台前後,男舞力道與整齊兼備,服裝扮相不拖泥帶水,令人著迷於男舞者力與美的風采。印象最深刻的是骰子舞,此段風格輕快活潑又逗趣,將青年達京的活力表露無遺;接著是寺廟場景中五位男子的合舞,詭譎的燈光搭配俐落且爆發力十足的肢體動作,威嚴感油然而生,叫人屏息;最後是渡台過程中遭遇暴風雨的橋段,其畫面感令人驚豔,以大帆布的變換來表現風浪,配合適當的色彩投影,畫面相當魔幻震撼。

其次是開墾過程的部分,這段故事來到張達京渡台成功後與台中地區的巴宰族互動的點滴,我相當喜歡這裡的服裝,既忠於原住民的原文化又帶著典雅,非常細緻。這部分我最欣賞的橋段是巴宰族貴族將女兒嫁給張達京的演出,女子嬌羞溫婉又掩不住興奮與喜慶感,舞者人數眾多的編排讓畫面份量十足;說到人數眾多的編排上,另一段形容古葫蘆墩圳啟用時,張達京以一百頭牛上圳踩踏好厚實圳底的劇情,少說有二三十位舞者在舞台上同時大幅度動作的畫面令人強烈感受到那壯觀與震撼,完全體現數大便是美的藝術。

結尾的衣錦還鄉,以張達京回顧過去時的那段花瓣舞最為精彩,女舞者優雅空靈的姿態在舞台上翩然起舞,張達京在漫天花瓣中回首自己轟轟烈烈的一生,不禁讓我想起電影《末代武士》最後渡邊謙切腹自殺時,抱著湯姆克魯斯看向那片櫻花雨喃喃說出:「Everything is perfect.」的畫面,真是美得像首詩。

最後提一些美中不足的部分,我覺得整體女舞的編排相較於男舞而言是弱滿多的,尤其是一開場的時候看起來相當造作違和;其次是劇中幾個要角在編排上過於邊緣化,略為可惜,且張達京的扮相與舞蹈幾乎從頭到尾都是年輕的形象,可是故事的時間軸卻是一直往前的,故有些突兀;接著是中間割水換地劇情所出現的白鷺鷥服裝過於突兀,原本典雅古樸的氛圍突然出現西化的元素令人覺得很違和,結尾處一群穿著背心短褲的女孩進場也是同樣的問題,我想如果可以等到謝幕時再出來會好一點。

全劇的故事線單純,但整體排起來卻不會令人感到無聊,畫面飽滿,造景及服裝都相當精緻,高中舞蹈科的巡迴演出有這樣的用心度真是令人激賞,這是一次很不錯的演出。

最後附上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_1KkOMb1YU

我的專頁-Chun。無以名狀http://blog.udn.com/windy0277/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