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在民國初期,一群老師為了拯救農村的「貧愚弱」下鄉辦學校,卻因面臨資源不足而將一頭驢謊報成老師,不料上即派人前來視察,故事就此展開;從編謊到破網,起承轉合做得非常到位,每個角色的心境轉變都非常清楚。

我很喜歡這齣戲,情節緊湊得讓人沒有辦法閃神,演員的氣場十分強大,導演的故事手法非常生動,這使我對中國的小劇場完全改觀,它不但有了小劇場的精神、包含娛樂性,甚至為小劇場帶來了嶄新的形式;當初我是為了一睹傳說中的「神劇」而來,來看它如何挑戰中國審批制度、嘲諷時事,但我卻在戲裡看到更多「人性」以及對於自恃為知識份子的反思。

 

《驢得水》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荒謬而真實,我們常常為了圓一個謊言而需要更多謊言,而這些謊就像在編織一張緊繃的蜘蛛網、一線斷而全盤崩潰。

《驢得水》前半部的戲讓人捧腹大笑、它有著知識份子的狡拮聰慧和草根的憨直笑點,當然少不了中國話劇最令人讚賞的絕妙對白;而到了後半部的崩壞卻重擊人心,大喜後迎來的悲更有力道。你看見知識份子的道德底線為了所謂的理想不斷退讓、你看見鐵匠獲得知識後的反擊和貪婪,還有長官的愚昧及權力淫威。當故事逼近真相,人性越是嶄露無一,雖然劇情越發不可收拾的情節讓整體顯得有些浮誇,卻也突出了借古諷今的那些暗喻,因為誇張的戲劇手法讓這些暗指時事的敏感話題便的合理,你可以說這故事荒腔走板,卻不得不承認這絕對是現實。

 

《驢得水》題材新鮮,呈現的直白乾淨,節奏的流暢感讓人不自覺的大呼過癮,戲後的分享會,我發現周導演的思維很跳躍、尖銳,有太多的想法在他的腦海裡,而《驢得水》只是一小部分的司想表達,我很期待周導往後的作品還會呈現什麼。從《驢得水》看內地小劇場的演變,會不自覺的為台灣小劇場擔心,以往中國話劇因為演員氣場強大和浩大的聲勢只有成熟的北京人藝會帶給我驚艷,如今中國小劇場的活潑度和題材的選擇,再搭上中戲出身的演員的精湛表演,已經和我2012年在北京看的時候截然不同。希望這樣的衝擊能帶給台灣小劇場更多的經驗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