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筆者必須要說,國父紀念館真的不是一個適合演出的好場地,觀眾席的左右兩側有嚴重遮避的視覺遮避,演出的音響控管也做得相當的差(但幾前數次觀賞其他演出團體的節目時並沒有這種狀況),演員講話的時候一直無法完善處理迴音,光這兩點其實就很容易影響觀賞演出的情緒。

 

  當然最主要的重點還是在演出本身,本次果陀劇場《超級奶爸》以平實而現實的家庭關係為主要素材,故事放在一個立志當個好演員的吳世寶(顧寶明飾),因一連串的誤會而與妻子趙以娟離婚(姚坤君飾),為了想要得到兩個孩子的監護權,在自家弟弟SAM的設計下,喬裝為一位中年女子包思雯去應徵奶媽而發生的種種狀況。

 

  劇情架構來說,整體感覺四平八穩,前面八場雖然笑點不斷,但感覺上多有刻意為之的效果(或許是因為筆者笑點太高?),所有的問題點爆發於第九場戲,勾勒出兩位演藝界及劇場界高手潛藏於皮相之下的真實功力,一場吳世傑向前妻坦白所有事實的情節,使整場所埋伏的引線在此時引爆,是最值得一看的部份。

  

  《超級奶爸》是芸芸眾生中,眾多家庭的部份縮影之一,當劇中人趙以娟在最後發現這些事情其實都是一場誤會,卻成為她與吳世寶離婚的導火線時,她重複說了兩次「回不去了」,或許多少帶了點感嘆,卻為了兩人之間歷經過種種波折後,重新發現家庭關係的連結方式下了最好的結論。

 

  劇中還有另外一個觀點,就是孩子的聲音,許多真實判決的案例中,孩子的意向是除去現實因素外,決定自己跟著父母那一方的最大因素之一,劇中的兩個小孩都希望父母可以維持原來的狀態,但卻無力回天,因此孩子選擇捍衛自己的權利,勇敢發聲;劇末蜻蜓點水的提到了多元成家的方向,但由於劇團慣性走向的關係,並未深入探討此點,卻也是一個未來值得去發展的題材。

 

  舞美部份以家庭透視圖的剖切面為主舞台,副場景的部分則以左右兩方的變換式小舞台為主,整體風格溫馨柔美,主場景的更換利用翻轉式設計改換家中佈置,於換景時提供快速處理的時間,也算是佈景設計的巧思之一。

 

  在這個多元化的劇場世界裡,都有著各種不同的主題發展方向,《超級奶爸》提供了一種新的家庭關係連結,並且回顧探討家庭發展的原點,不慍不火的說完整個故事,是小巧溫馨的劇場作品,對於剛進入劇場的觀眾或是家中已有小孩的父母親們,都是不錯的選擇。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低調的觀戲記事:http://yenyuu.pixnet.net/blog/post/40954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