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周申、劉露共同編導創作的《驢得水》一劇,故事發生於1940年代的中國,四名知識分子懷著理想到農村辦學,因資金不足而捏造出一位名叫「驢得水」的英文老師(實際上是一頭驢),多領一份薪水;教育部特派員下鄉視察,鐵匠於是扮成驢得水;出資贊助的美國慈善家來訪,眾人騎虎難下於是設計更大的騙局,一層又一層的謊言包覆著,只為掩飾原本的真相。

  全劇言辭犀利,演員你來我往,前一句振臂高呼理想,後一句向現實低頭,輕鬆幽默的對白荒謬地令人發笑,但卻重重打在每個人臉上,批判力道十足。知識份子的遠大抱負,在現實困境與利益衝突之下,那句「不要忘了我們的初衷」淪為自我安慰的口號,而問題從來不只在於個人因素,社會結構所帶來的壓迫更是不能被忽視的,戲中有人威脅利誘,有人互揭瘡疤,有人軟弱妥協,有人發了瘋,有人失望離開,在無力改變大環境的狀況之下,每個人選擇各自的生存方式。

  而劇中在權力的分配也似乎呈現了不同面向,除了人與動物的差別、知識份子與鐵匠的階級落差、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性別議題也若隱若現於其中。女老師不願遵從所謂的貞潔,追求肉體上的享受,但最後受到眾人圍剿,那一幕男人們報復性的辱罵場面,是女老師所受的「懲罰」,因為她沒有遵守遊戲規則。而校長的女兒則有著相當的純潔性,善良且情感豐沛,無法認同大人之間的利益角力。兩個女性角色,一個舉槍自盡,一個離開家鄉,皆以一種「缺席」的方式,對於所受的壓迫表達抗議。

  《驢得水》的演出得到了極大迴響,其精采不只在於演員的優異口條及台詞的精鍊,還有那直指社會衝突與人性黑暗的情節,在噤聲的時代裡,人們依然能找到自由的縫隙,在字裡行間吐露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