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筆者不得不說,這其實是個不符合筆者期待的故事。

 

  在堆積如山倒的好評中,筆者不清楚其他人用的是哪一類的觀點來看《驢得水》這部戲,但筆者其實是有點反感的。

 

  《驢得水》的時間定點來自於一九四二年,主軸是以中國的一個窮困的農村學校,利用一頭驢來代替一名不存在的英語教師來領薪水,由此衍生出一連串意外、欺騙,最後當事實爆發時,才發現人性可悲的故事。

 

  整體的劇情軸點放在「驢得水」這個角色身上,牠是一頭「驢」,他也是一個「人」,起點來自於這個貧困的農村學校為了應付上級督導的視察,因此找了個鐵匠臨時代打「驢得水」的英語教師身份,鐵匠經過條件交換,打扮得人模人樣,開始跟著其他教師及校長欺騙特派員,期間鐵匠與校內唯一的女老師發生關係,並與女老師發展出戀情,最終大家同成一氣,騙過來巡查的特派員,並且得到一筆豐厚的教育經費。

 

  生活改善後,上級督導二次來函,將會帶一位美國的慈善家羅斯來此再度視察,慌亂的眾人遇上了因事跡敗露而被妻子追殺到學校而來的鐵匠,在鐵匠妻的追問下,曾與鐵匠發生過關係的女老師選擇坦承事實,並辱罵鐵匠為牲口,鐵所大怒,改頭換面後再度僞裝成「驢得水」於特派員面前出現,並藉機報復眾人,就在一切的事件連環爆後,特派員以武器火力威脅眾人配合演出,荒腔走板的故事情節就在特派員的威脅下繼續走樣,最後一切回到從頭,但女老師卻因為受不了情感上的刺激而選擇飲彈自盡。

 

 《驢得水》上半段在重複循環的角色台詞中,演員說話的方式,嘟噥的語調總是讓筆者聽不清楚台詞,反而後來鐵匠出現時的鄉音還比較清晰可懂,台詞中有許多諷刺的哽點,卻像是針般偶爾戳刺一兩下的感覺,少有一針見血的力道存在,而是不斷的以或重或輕的力道試探,雖然感覺到了點,卻又不夠乾淨俐落。

 

 眾人因「驢得水」而改善生活品質,卻也為了要圓「驢得水」這個謊,而使整體劇情走向荒腔走板的狀態,在權力、慾望、財富、情感等等因素影響之下,交織既荒謬卻又真實的瘋狂世界。

 

  歷史是一面鏡子,劇場也是。《驢得水》敘事方式直率不加修飾,反映出西方戲劇於主題論敘時的方式,以戲劇的方式來呈現人性的黑暗面,劇中雖引用了「人之初,性本善」的詞文來做為人性本善的光明面依歸,並且輔以眾人最後回歸當初的理念(為了改善農村學校的貧、窮、思、弱),卻在女老師的一聲鎗響之後,觸發觀眾回顧整個劇情的黑暗與荒謬,反思出人性爭權奪利時的悲哀。

 

 另外,筆者想提醒進入劇場觀賞演出的觀眾們,劇場禮儀真的很重要,未經主辦單位許可是禁止錄影、錄音、攝影、拍照的,當天演出,筆者的左前方正好有位小姐,於演出到了下半段時不斷的拿出手機拍攝,經筆者制止依舊無效,該位小姐於謝幕時依舊故我的拿起手機繼續拍攝,這是非常不尊重演出者與在場所有人的行為,而且也打擾了其他觀眾看戲的專注度,完全不值得鼓勵。

 

 這大概也是讓筆者對《驢得水》沒有好感的原因吧,演出跟服務的品質,在筆者眼中,是一樣重要的。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