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看過動見体劇團的「屋簷下」,開始認識這個劇團,這次也有幸可以看「台北詩人」的整排。

 

排練場:

其實每次看完戲,我都會加入劇場心得,劇場心得的主要含意是希望如果以後有人會到這個場地來看戲,可以有一些選擇。但因為看的是整排,所以也只有排練場心得,我想說牯嶺街小劇場的排練場感覺很舒服,又有一整排的鏡子,有鏡子的好處是可以直接讓演員知道這樣的表情與肢體適不適合這個橋段。

 

劇情心得:

如果在向世界道別前,可以重溫生命中重要的時刻,你,會想帶走什麼樣的風景?台北詩人,乍看戲劇名稱,以為在講詩人流浪的故事,但說是詩人流浪的故事一點也不為過,對我而言,兩大主軸貫穿整部戲劇,一個是「家」,另一個則是「死亡」的概念。

 

什麼是家?「家」是一個住所而已嗎?還是是兩個人可以在一起一輩子的地方?如果是的話,那一輩子又會有多長呢?主角王暝一直覺得「家」只是一個住所,但他一直覺得的這個住所,卻又是大姊一直想守住、小弟一直想買回、老婆一直想維持的「家」。我一直以為「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但事實上,每個人對「家」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覺得家只是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睡覺的地方,又有人認為家其實是充滿著人的情感愛恨癡嗔喜怒哀樂的地方,王暝所放不下的是他覺得自己沒有家,猶如失根的蘭花,漂泊不定,但到頭來所影響他的是當年母親逃離家時回頭的那一瞥,究竟那是不捨孩子的一瞥,還是看警察有沒有追上來的回頭?讓王暝認為一個無家的人要怎麼樣才能有一個家。到最後,就連戲中一開始提到的「塔位」,我都覺得也許那也是一個「家」。

 

而死亡又會是什麼?據說死亡時另一邊就會有一道光出現,在那道光的背後,有已經過世讓你想念的人們在等你,看似溫馨,但人真正在面臨死亡時又會是怎樣?是無助?還是絕望?抑或是已放下?劇中主角的好友年紀輕輕就過世,勾起我想到以前也有個國中同學還沒十八歲因為車禍身亡的回憶,當時知道消息的我無法接受地痛哭失聲,我們也許沒有好到如膠似漆,但還在不識愁滋味的懵懂年紀,面臨死亡,我們會害怕、會傷感、會遺憾。當我們以為生命是無限的時候,卻發現生命的長度並不是由我們所決定的,是不是只要活得安然,死就真的不那麼可怕了,是不是只要好好的道別,也許就能坦然地接受死亡。我們沒辦法知道死後的另一個地方是不是有比較好,這也無從比較起,當我們出生的那天,就注定往死亡之路邁進,但如果在逐漸老去的路途中,好好地完成一件事,不留遺憾,也許現在的安然活著也是一種美好。

 

台北詩人探討家與死亡的概念,交織著親情、友情、愛情,不會讓人暈頭轉向,也沒有失去主軸,由主角死前回到過去,抽絲剝繭地了解他沒看過的一面,不論是大姊、小弟、哲朋友還是他的老婆,以及他的過去,也解開了他這輩子的糾結點,有些事解不開,理還亂時難以接受,一旦解開則已坦然放下。這絕對不是老套的劇情,這是一個有笑有淚的故事。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戲,不論是故事結構完整度,還是劇情張力,與演員及編導的實力恰如其分。

 

我們沒辦法得知死去後的那個地方是否會美好,但我們要相信現在所處的地方是一個可以讓你安心的地方。

 

而若干年後,我們也要在人們的哭聲裡

笑著趕赴離開塵世的第一道光

我們出生時不帶來什麼,死時什麼也不帶走

至於身後的榮辱褒貶,我們什麼也聽不到 ──王添源〈死亡〉

 

歡迎來看戲: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WoCLuwLnX5&Area=C&Id=11367

 

*本整排觀看機會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
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原文網址連結:http://julinannachen.pixnet.net/blog/post/179074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