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每次看完戲,我都會加入劇場心得,劇場心得的主要含意是希望如果以後有人會到這個場地來看戲,可以有一些選擇。其實很少到松山文創園區那邊,所以在那邊還稍微找了一下,幸好旁邊設計展的工作人員都知道多功能展演廳的位置,所以才可以在開演前順利入座,建議之後要到這邊看表演的人可以提早到,以避免會找不到展演廳的位置(因為離開時我都不知道我怎麼走到那裡的,完全迷路,所以提早到會比較好)另外場地的問題大概就是隔音比較不好,當天看的時候因為剛好外面有表演,所以會稍微被干擾到(大概有一兩次我以為是舞台上放的音樂,想說這也太不搭嘎了吧)

 

劇情心得:

一個被設定好的主角角色莫莉,四個死神,組合成這個故事。就我來看,大約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莫莉按照死神的意思,懵懵懂懂的胡亂找一通,在上班路途中,她遇到了「工作狂」、「考研機器」、「購物狂」、「健身狂」、「整容狂」等朋友,莫莉發現不論是權勢、名聲、財富、身材、外表等,她都帶不走,就連一個推心置腹的朋友,她也帶不走,因為無法替別人分擔生命,而這些都不是莫莉想帶走的東西;第二階段是莫莉依舊按照死神的意思,但這次的主軸是冒險與愛情,莫莉嘗試與她愛慕的明星戀愛,但終究不是一個好的結局,她也嘗試與看起來適合的男人戀愛,但她發現失落更多;最後,由莫莉自行主導這齣戲,然後找到退場的時機。

 

看似是莫莉一個人尋找人生的故事,但其實這也是四個死神(死神也很可愛,飛出場時是會披著彩色披風),也有可能會是你我的故事。我們從出生就不斷地奔跑,擔心踏出的第一步比別人晚,擔心學歷不如人,不斷地努力念書,深怕別人贏過你;擔心工作不如人,不斷地努力工作,深怕身邊的人踩著你往上爬;擔心身材走樣會被嘲笑,不斷地努力健身;擔心容貌變了,努力維持著這張表面的皮。這些擔心,卻在死前化為烏有,因為什麼都帶不走,死後別人怎麼看你,也感受不到,所以莫莉迷惘,死神困惑,到底什麼才會是死的時候想帶走的東西。

 

那不然來場戀愛好了,有了學歷、工作、外表,最終還是要走入家庭,那不如來找個人陪伴好了,找了心中理想的歐巴,找了看似適合自己的真愛,不管怎樣卻都不開心,但這些不都是自己想要的嗎?怎麼會如此地失落,結局也不如自己想得美好,愛一個人,沒愛到是不是其實不會怎麼樣。

 

劇中主角年紀的設定與我相仿,但我想也是一個已經研究所畢業、工作一段時間的你我會想問的問題,隨著社會洪流的衝擊,我們庸庸碌碌的過著日子,我們是否有好好的過生活、好好的活著,還是時間到了,就像微波爐時間到了叮的一聲,提醒你現在應該要升為主管囉!告訴你身邊已經有朋友結婚生子,你也該找個人組一個家庭囉!這些提醒到底還是別人的聲音,而我們是否有好好聽自己的聲音,想要的是什麼,我們是否對生活顧忌太多,導致我們不敢向前邁下一步,持續地在跑步機上不斷地原地踏步著,終究被自以為的向前走絆倒。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主導,由自己掌握,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劇末有點像是莫莉的逆襲,在對外找了那麼久的東西,終究回歸於自己的心,其實也沒有什麼大理想,只希望自己所愛的人健健康康,與愛自己的人幸福快樂的在一起,超脫只關注自己的私欲,對周遭的人付出真心的關懷,得到的快樂與愛不一定能帶得走,但走的時候卻是環抱著滿滿的愛離開。

 

劇末有演員座談,李雅菂老師提到的三點:「回歸劇場本身」、「戲中戲」以及「人生十字路口的選擇」。上次看到幾乎沒有什麼絢麗的布景、道具、配樂的戲,應該是高俊耀老師的「死亡紀事」,我感佩的是戲裡面用到的道具很簡單,服裝也很簡單,配樂也都是人聲自行配樂(有點像是阿卡貝拉那樣),各個的身段柔軟,也許戲劇終究應該回歸自然簡單純樸,回到劇場與人之間的互動,那是表演藝術難能可貴的真諦。(是說李老師說到人生不就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時,我莫名在腦中一直盤旋著「得意的笑」這首歌。)

 

這是一部簡單又深刻的戲,不論是笑點或是劇情張力都是見好就收,沒有大興土木的布景,也沒有華麗的詞藻,也許這樣才能更了解戲劇想傳達的意涵。

 

死神說莫莉可以帶一樣東西,雖然說莫莉不知有什麼道理,死神說莫莉你也不用著急,如果說找不到就明天繼續,明天繼續,後天還要繼續,大後天,大大後天,永遠找下去,找來找去不是一場遊戲,只是為了找到生命的意義。

 

 

原文網址連結:http://julinannachen.pixnet.net/blog/post/179142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