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台詞的戲劇一定很無聊嗎?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的《九種時刻》顛覆了這種觀念。只有黑幕的舞台、隨故事變化的燈光、煙霧、用肢體說情緒的演員,如此搭配著,那畫面美極了,若以電視劇或電影來說,就是每一CUT都可以截下來當做電腦桌布的形容。七十分鐘的戲,陶醉在燈光變幻、身影相映之中,並感受著逝去的惆悵,可說是心靈與感官都獲得滿足的一齣戲。

 

三拓旗劇團是一個以形體戲劇為主要創作與研究方向的劇團,《九種時刻》透過悲劇的老人角色來述說生命中九種不同的死亡、遺憾、傷感,或者概而稱之「失去」。演員們利用一個遊戲,輪流戴上老人面具飾演這個角色,從開始到結束這齣戲沒有台詞,導演利用了光影變化,表達九種時刻就像人生中「無數徒留問號的剪影(摘自節目冊)」。而如此的呈現方式,任憑觀眾以個人經驗跟感受解讀演員、導演所傳達的意象,或也是這齣戲想傳達的:這些片段皆來自生活。

 

沒有台詞的情況下,仰賴演員們精準的肢體呈現,才得以讓觀眾深入劇中。六位演員各有不同的老人面具,卻一樣有著戲謔與嘲諷的神情,此時看著似乎是開心的,但下一刻衝突出現時,身體語言讓面具好像也難過起來,充滿失望。不扮演老人的演員們,除了人,也成為各式各樣的生物與器官:猩猩、雞、金魚等。《妒》說的是老人與金魚,原先僅有老人陪伴的金魚,在加入新金魚成員後,忽略了老人,老人嫉妒,攪亂金魚的生活,最後金魚與老人終需失去彼此。離去前,充滿不捨但不甘的老人回望掙扎的金魚,兩者的孤獨感就這樣隔著面具與演員的動作蔓延開來。

 

如此一個悲劇角色,任誰都不願意扮演,然那些心有戚戚焉的時刻,也等於告訴自己也曾面對過相似的場景,抑是我也可能會有如此的時刻。尤其戲中對人性的描述,又是一陣心驚。《蠱》是關於吃客與吃食的片段,人們從分享進而爭奪、排擠、討好,以致最後聯合起來人食人,吃客與吃食已不可分,也無分別。十分震撼的短短十分鐘,卻是象徵性十足,資源分配不均之下,好似人應該可以和平共處,但真實世界卻因為人性的貪婪而產生變化,弱肉強食何等真實,我們也是其中一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