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老人為視點出發,九種生命中的時刻,有唯美的、醜陋的、深刻雋永的、不堪入目的,參雜起來完整了生命的樣貌。

很少看見會有作品會著重於這些,生命即將凋零,卻又在你我生活周遭中廣大的一群。他們已經歷經滄桑,看過人生百態,回首看著正在享受青春的一群,真不知是抱著怎樣的心情。是藐視?不屑?期待?還是泰然?然而,這些長者在社會中卻常受到負面的對待,這也是在戲中所反映出來的,輪流分飾老人的工作像是燙手山芋一樣,不幸擔任的角色,所受到其餘的人幸災樂禍的反應,再三顯示對於老人們在社會中所遭受的各種歧視。從這麼一群被忽略、視為敝屣的族群所看到的人生,與正汲汲營營於其中的我們所體悟到的是非常不同的。

  這齣戲這次在台灣的演出,舞台、服裝、道具非常地精簡,與預告片中之前的表演片段比起來,少了相當多的戲服和道具,呈現出來的色彩也較為單純,沒有過多華麗的安排。其實個人認為這樣的嘗試效果非常精彩,單純的服飾與道具讓表演者的表情和動作更加突顯,表演也因為簡化道具的使用而蒙上了一層朦朧抽象的氛圍,所訴說的卻又是如此真實的故事,真實到讓觀眾會誤以為自己就身歷其中。這樣又抽象又真實的表現方式為戲增添了不少藝術色彩,這可說是一大成功的表現方式。另外本戲的一大亮點是燈光的設計,簡單的舞台與色彩運用,反而讓光線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而且本戲的燈光取代了許多道具的角色,用極為簡單的方式取代了許多不必要的大型道具,不只簡化了視覺空間,而且得到的效果比原本可能需要的道具更精彩。各種角度投射的光線,在表演者的身上四處游移,整個的舞台似乎也跟著旋轉變化起來,整體呈現的結果絕不輸大費周章大成本製作的複雜舞台。

  這次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就小劇場而言,本戲表現算是不俗,呈現了不俗的藝術性卻未增加觀眾與戲劇之間的距離,是齣容易貼近也值得欣賞的表演。但是或許是第一場的表演,當天的觀眾人數並不太多(可能跟其他場次有演出後座談也有關),實在有點可惜,有機會的話真的值得入場觀賞不同於非本土演出團體精彩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