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是場不得不玩的遊戲──三拓旗劇團《九種時刻》

 

演出時間:2014/5/3 PM 14:30

演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

 

  這是一部沒有任何語言存在的故事。

 

  三拓旗劇團是一個以肢體語言為主的劇團,他們的演出方式,主要以肢體動作融合其他劇種特質,以現代劇場的演出方式做故事的呈現,雖然有聲音及音樂的輔助,但是卻沒有實際對話的存在,他們用來呈現故事的「語言」,就是演出時觀眾所感知的肢體動作為主。

 

  二度來台,該劇團以《九種時刻》(導演趙淼另有註解,稱其為《失歌》(失去的輓歌))做為本次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的表演劇目之一。

 

  該劇的主題在於「失去」的呈現,全劇以嬉戲的手法為主軸,開場四男二女用捉迷藏的方式,在領頭者手持鼓的擊樂聲中,眾人一手接一手的傳遞著一張老人的面具,最終當鼓聲停下,接到面具的對手,就必須戴上面具,演繹出一段屬於這張面具下「失去」的故事。

 

  劇名稱之為《九種時刻》,但實際上演出的段落理應有十二段(演後座談會時,演員史妍稱節目單裡所拿到的劇情大綱是第二版本,但演出時所呈現的是第三版本),導演趙淼解釋,之所以取名《九種時刻》,是因為「九」在中國人的觀念中,為至高無極之數,再往上數就得歸「零」了(此點並非一般認知的數學算法)。

 

  十二段故事中,每一段都在面對不同的「失去」歷程,有幾段比較令筆者感興趣的。其中一段在燈亮時,台上擺放了兩張椅子,年輕人坐在併立的椅子上,以DJ的姿態玩弄著轉盤,撥放著自己喜愛的流行舞曲,當戴著面具的指定人物出現時,兩人呈現了一種鬥爭狀態,年輕人的位子被搶,老者開始放起了京劇的段子,順著劇情的進展,有兩個京劇的武生出來開始耍棍練功,融合了京劇身段與現代流行舞曲互相競爭的段落,最終年輕人出來搶走了老者的位子,又開始播放著自己喜歡的流行音樂,以年輕人與老者在舞台上的爭奪,呈現出傳統的流逝及流行的變化最終傳統仍舊不敵流行(老年不敵青春?)。

 

另一段是老者與金魚的相處,老人原本龔愛的金魚在另一條金魚加入時,變得不再將注意力放在老者身上,老者因嫉妒而毀了一切,金魚也在老者的妒意中死去,其中金魚雖是以有顏色的手套加上手部的舞動姿態呈現,卻很容易能從演員的肢體互動中看出各種情緒的轉換,是相當出色的橋段之一。

 

再者,還有以「死別」、「追趕」、「墓」、「食客」等等為敘事情節交錯為點的故事,雖然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句對話,純粹以演員的肢體交流及簡單的音樂做為輔助劇情的推進方式,但演員的情緒轉換自然,或許是因為以「嬉戲」為主要的條件,使觀眾能夠自然而然的融入劇情之中,沒有花俏的服裝設計及多變的燈光及特別設計的音樂,卻能使台下觀眾更能自然直接的投入劇情當中,體會因「失去」而得到的「悲傷」,最終再度由眾人的「嬉戲」中重複輪轉不同的「失去」過程。

 

看肢體劇場的優點在於你可以想很多,但是也可以不用想這麼多,因為筆者在看《九種時刻》時,一開始也試圖想要去釐清許多劇情上不解的邏輯問題,後來發現看得懂跟看不懂劇情這點,在劇場裡並沒有嚴格的規範與標準,看得懂的人可以享受當下與演員在劇場空間裡,因為特定的感動而擁有獨特交流的感覺,看不懂的人也可以在腦袋裡學著東轉西繞,直到你想通,決定再看一遍或是學習放下都可以。

 

懂跟不懂,本來就沒有想像的這麼難。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a href="http://ticketof.pixnet.net/blog">藝文票券折扣網</a>

 

低調的觀戲記事:http://yenyu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