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三菜子女士在席時斌不鏽鋼馬雕前演出印度奧迪西派舞蹈,B.B.ART獨特的空間自此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2014台南藝術節城市舞臺系列,影響‧新劇場則把B.B.ART三樓佈置成永無島,帶著大朋友小朋友《尋找彼得潘》!

 

我坐在觀眾席左側,躺著的男演員被上樓的女演員捉弄喚醒後,故事正式開始。兩個人商量著如何重現《彼得潘》,這本蘇格蘭小說家詹姆斯馬修貝瑞最家喻戶曉的兒童文學名著。但是只有兩個人,要如何詮釋原著中的眾多角色?曾經合作多次,默契甚佳的董淑貞、李佶霖只得使出渾身絕活,利用身邊的小道具,成功地讓觀眾相信他們就是溫蒂、虎克船長和彼得潘;同時透過模仿與扮演,永無島上的各種生物也歷歷在目;兩人還利用燈罩和牆邊的吊繩,重現永無島上的印地安部落、海盜船上的驚險決戰!

 

除了小道具的使用外,影子戲在劇中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從觀眾席對面的白牆,或者是利用舞台中間拉下布幕的窗戶,飛翔的彼得潘、永無島的森林、海盜船,在每個明滅的剎那,觀眾的心也同時被深深地牽引。

 

為了這齣戲,製作團隊特地譜寫《影子歌》和《勇氣歌》。《影子歌》告訴觀眾彼得潘如何找回自己影子;《勇氣歌》則是演員搶著飾演彼得潘和溫蒂的經過,當演員唱出相繼「可以勇敢、可以溫柔」,你會發現性別角色不再那麼絕對,「誰說女生不能演彼得潘」,更讓我想起1954年在音樂劇《彼得潘》首演版中飾演彼得潘一角的傳奇女演員Mary Martin

 

對年過四十、未婚的我來說,觀賞兒童劇有時是種煎熬,不是怕劇團把故事寫的太成熟世故,就是幼稚到讓人坐不住。幸好,影響‧新劇團《尋找彼得潘》抓到平衡點,故事線拆解後重組,簡明扼要,讓我想找原著來看;此起彼落的笑聲、伴著演員的信念和漫天的精靈粉,伴著所有人往右邊數過來第二顆星星,直飛到天明!

 

2014台南藝術節-城市舞台-影響‧新劇場《尋找彼得潘》

演出時間:2014.4.25 19:30

演出地點:B.B.ART 3F

演出長度:5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