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誓,這絕對是我最喜歡的李氏喜劇沒有之二。而且說不定是因為不是國修老師自己演李修國的原因

不過這次因為先看過足本哈姆雷特(心得後補,一定會想辦法生出來),所以反而超~佩服國修老師的文字,因為同樣一句話,他翻譯出來的就是可以打到我心裡,以前都覺得台語劇本有吳念真,國語劇本有李國修真好,現在又更是這樣覺得。可惜這次是封箱演出,接下來屏風將無限期停止公演,不過我一點都不擔心,看完昨天的演出,我覺得國修老師的精神還有他的理念其實真的有讓很多人感受到,而且大家真的都會在各個領域繼續把這樣的精神發揚出去,就像去年金鐘獎一堆人上台領獎都提到國修老師一樣,然後這次演出讓我認識邱逸峰,個人認為他把李修國那種面對劇團成敗的焦慮還有壓力演得很內斂,我個人非常喜歡。

 

大人!請您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他們是這時代的縮影

 

節目冊翻開第一頁就是這句話,這好像也是李氏喜劇中風屏三部曲一直想講的事情,戲台上戲台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些戲子伶人總是不斷在舞臺上搬演著人生百態,曾經我以為的不可能與劇情中的荒謬,隨著年歲的增長不斷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到後來竟已分不清是活在戲中比較快樂了,還是其實我們從來沒有真實的活過。而這句話非常可以想像從國修老師嘴裡說出來的語氣,幾乎讓我忘了其實這是哈姆雷裡的台詞,直到我又重新翻閱哈姆雷劇本才發現其實是準備要演戲中戲之前哈姆雷說的話,而這樣的翻譯以及差異在國修老師特別翻譯的幾句台詞裡都可以發現,在在顯示了國修老師使用文字的能力(是說,這樣的恭維應該已經過多了。)

 

還是說說劇吧!哈姆雷特的劇情大綱其實就是哈姆雷特的爸爸被叔父害死,媽媽嫁給叔父,哈姆雷特為了幫爸爸報仇,所以裝瘋賣傻最後終於成功殺死叔父,但也死了一堆人的故事。

 

好的~簡單介紹完哈姆雷特(也太簡單),就要來介紹一下莎姆雷特,因為編劇筆誤把哈姆雷特寫成莎姆雷特,所以風屏劇團的巡迴演出一直都是用莎姆雷特,卻在最後的公演之前收到觀眾來信說應該是哈姆雷特,不是莎姆雷特,而編劇也承認是自己筆誤,所以這齣莎姆雷特居然一直是到風屏的最後一次演出才正名為哈姆雷特,而最後戲還是沒有演完,風屏終究還是撐不下去。

 

既然要把哈姆雷特和莎姆雷特中演員的現實生活做連結,當然還是要有一些類似的地方囉,只是故事中所有苦難都由哈姆雷特一個人承受了,在現實中就由大家一起分攤,所以有一直想要篡位的郭乾子,有把別人肚子搞大的狄杰志,有懦弱不敢把話說出口的李修國,有暗度陳倉的樊耀光,有誓言復仇的小胖,有享受到愛情美好的鍾凌欣,有忍受劈腿之苦的吳霈怡,有和乾弟弟走得很近的劉又珊,有搞不清楚自己定位的哲亮,還有旁觀者清的杜梅詩。這樣一看,哈姆雷特真的生活得好苦阿,難怪要裝瘋賣傻才能生活得下去。

 

會對這齣戲給予這麼高的評價除了因為它是屏風的封箱之作以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這場演出裡面,所有的演員恰如其分的演技。說實在,本來對於某些演員是抱著懷疑態度的,當初只是抱著這是最後一次演出了,就算要不喜歡也得要看了才能不喜歡阿的心態買票進場的,沒想到這卻成了我最愛的李氏喜劇,先不說老班底們的演出了,反正就是品質保證,我訝異的是新生代的表現,幾個屏風的新面孔這次倒是都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在台上那種話劇的誇張演技,在後台那種生活化的演出方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動作,少了很多華麗的詞藻,也少了很多不真實的感覺,以前看屏風總是會可惜於某幾個點的表現方式,這次卻完全消化,而且演員口條之好,這才是正確的發音阿,我都要哭了XDDD

 

總之,也沒辦法再推票了,因為以後也沒有演出了,可是~真的很開心自己看到了這個演出,感謝國修老師這麼用心的栽培這些子弟兵,感謝這些子弟兵用自己的專業回報國修老師的栽培,雖然屏風不在了,但這個精神一定會傳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