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有認真跟著正港小劇場,所以很早就得知有這一齣戲,
但由於年代售票的線上購票有點麻煩,得用郵寄方式來拿到票卷,
幾經來回後果然還是忘了這齣戲(別跟腦容量過不去)。

後來開演兩天前,臉書可能感應到我最近俗不可耐,
又跳出音樂劇的訊息,研究完年代售票後,
發現事實上有滿多年代售票端點在附近,
就當機立斷,買了首演場準備湊個熱鬧。


我看音樂劇的經驗很少很少,經驗樣本數極低,
只有在手機還不能上網的年代看過法國版「羅密歐與茱麗葉」,
還有去年也在駁二演出的「小王子與飛行員」。

這兩部除了同時都是音樂劇並都和法國有點關係外,
就再也沒有類似的地方了…無論票價、語言、規模、表現都是。

當年還為R&J瘋狂超久,前陣子又再次聽到達米安的法文新歌,
到現在羅密歐也換人了,巡演也無數次略過台灣了,
滄海蒼田,白雲蒼狗啊。


先說說環境吧

來正港小劇場前前後後也不少次了,

但對於自由入座的小戲仍傷透我腦細胞。

我想我是比較積極的觀眾,買了票就會想要坐前頭,
因此在開演前半小時都會先排隊等待入場。

但這次的保留席也太多排了吧!整整四排!
前三分之一的座位在一開場就不能坐,
若真有那麼多持貴賓票的人我也只能認了,
但等到開演前十分鐘左右,我正在低頭寫問卷,
等到頭一抬起來,前面完全坐成菜市場了。

我知道不是一定要穿西裝才能拿貴賓卷,
貴賓也可能曖曖內含光,
但前頭很明顯有許多較晚入場的散客啊!

我排前十個但坐在一堆沒排隊的人後面,
看著阿姨伯伯們這留一個位、那拉一個人,
啊是早排早乾坐,晚排向前坐嗎。

所以我也大方承認,一開場起毛子就不是很好,
前頭的笑點都笑不太出來(也很可能是因為不在我笑點範圍內)。

小劇場的音樂劇


比起舞台劇,音樂加持過後的戲劇張力,
通常能讓我更容易感受到情緒,有帶入感,
能夠直接體會到現在演員該是怎樣的情感,
不然有時表演時青澀一下,連空氣都會尷尬得嘎嘎叫。

小劇場票價便宜,演員們也都很年輕,
不像大劇團一樣熟練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當下我還是會在心中偷捏一下冷汗。

我看過的戲不太多,也沒什麼資格評論演技,
頂多就坐在台下捏冷汗的次數不同而已,
就像看到偶像第一次演戲時,
內心會「呃…這樣真的好嗎?」的感覺。


關於劇情的部份

話說回來,Miss Taiwan是相當平凡的故事,
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就算你沒遇過這種事,
同學會一定也會遇到同學發生這樣的事。

就是出國留學啊、兩性關係之類(被我講得好無聊),
但如此生活感的故事配合上耳熟能詳的歌,
正也是幾乎適合所有年齡層觀眾的原因。

這部戲的劇情合理發展,演員們也都相當熟練演出,

女主角是這部戲的重點人物,所有故事都圍繞著她,
我卻沒辦法進入她的角色裡,流速太快的情節,
工整又容易推想的台詞,讓我覺得有點公式化。
(無法進入音樂劇的角色,音樂的配合也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我常出戲還瀕臨睡著,但不排除是最近太愛睡的原因,
畢竟我連KANO這種傳說的熱血大片也睡了半場。

而男主角的演出比較有印象一點,
前陣子我看了白開水的甘草症候群好像也是他,
整場我冷汗紮實地流滿一地啊,只有他讓我感到空氣好吸一點,
不然我都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換氣了(結果說不定根本認錯人)。

外表形象很適合帥氣花心的角色(是褒還是貶…)
有時候演技這事十分主觀,不然金馬金鐘也不會每年都被罵了。

或許有時根本說不上哪裡不同,但有些人就能讓人比較有帶入感,
就像白開水的小王子演員,我就莫名覺得她根本就是小王子的妹妹。

另一個痴情男則是必定要出現的男二號,
有點香港腔還滿有趣的,誰不喜歡學港仔講話呢?
不過有時回魂成台灣口音時,好像也沒有不順!
太奇怪了、太奇怪了。

其他角色表現就是襯職的綠葉啊,
讓戲劇更完整飽滿,不過也不太會搶去主線的注意力。

但有些為了笑而設的笑點,我真的不太喜歡,
我還是喜歡隨著角色個性、劇情走向自然出現的輕鬆。


音樂就是靈魂

所有的音樂絕對都是大家聽過的歌,
這也是一開始的號召宣傳元素,
所以不妨抱著聽聽live的心情進場。

對我來說,音樂劇中音樂和戲劇的結合是非常重要的,
所謂的重要,並不只是兩個都有就好。

音樂的情境與劇情的呈現,要能夠並進而精準,
旋律歌詞甚至要能充份取代台詞,那樣的密合。

要以既定的歌曲來迎合劇情一定有諸多限制,
或許在選歌方面、劇情安排都有不得不的為難,
可有些歌曲的安排確實是有點特別,
心中會微微不解「為什麼現在是唱這首?」

這次是A cappella的音樂形式,
所以歌聲上的表現也不太相同於流行歌,
(雖然唱的幾乎都是流行歌)。

唱得就像是合唱團那樣乾淨簡單,每當女主角唱到高音時,
我腦中不斷浮現國小,胖胖的音樂老師的話,
「想像你的聲音從頭後面,以一個美麗的拋物線拋到遠方!」

我連坐在中段都還感受不到她的歌聲有要墜下的趨勢,
就像全壘打一樣一直往後往後往後往後飛,
我就只能坐在椅子上呆呆的看著音符從頭上飛過。

這也沒有什麼好與不好,只是在聽流行歌時,
我會想聽見演唱者更直接的表達,
這樣高遠的聲音總有些隔靴搔癢,是空中樓閣啊。
(後來她唱聲樂時,內心就高喊「就是要配這味」)

所以當某個男配角的高音不是從我頭上飛過,
而是直接衝到觀眾耳朵時,我才有睡醒的感覺。

不過這也純粹是見人見智的喜好,
人家本來一開始也就說是A cappella了。

但其實根本不用這麼苛刻挑剔,
只要大概意思到了,唱的好聽,
花一個晚上到駁二散散步聽歌就夠啦。

又不是刷了多少錢,還特別坐車上台北到兩廳院裡面。

雖然我好像沒說什麼好話,反而哩哩雜雜扯了一堆有的沒的,
然而這部音樂劇,在空閒之餘也是值得進去晃晃的。

花個幾百元,在駁二的晚上散步吃宵夜,
又能進小劇場打卡裝文青,
Totally 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

http://vincentorys.blogspot.tw/2014/04/miss-taiwa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