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ry 4》是四個故事的結合,四名演員以自身經歷作為各自表演的主題,舞台上固定物件為兩個白色方塊,演員透過近似舞蹈的肢體動作,轉場,擺上必要的道具,流暢串起整齣戲。

  首先登場的是劉唐成的《我的爸爸是醫生》,故事中透過孩子的眼光去期盼(或想像)父親的「理想」職業應該是什麼,聽起來單純的童言童語其實隱約說著整個社會體制是如何運作,並為每個人貼上一個個標籤。在最後演員以不斷重複的接送小孩上下課、打掃、煮飯,呈現出父親從早忙到晚的模樣。我很喜歡這個短篇,劇情結構和情緒轉折都蠻完整,也讓人去反思到底怎麼樣的工作才能算是一份「職業」,而又為什麼社會的標準是這樣制定的。

  第二段是吳融霖的《兵兵有禮》,講的是新兵入伍之後所遭遇的種種對待,從一開始的有所期待到抽籤不公、長官虐狗等事件,讓他開始看清某些事實,最後則漸漸習慣於眼前所見,或者說選擇冷漠以對。這段給我的感覺是,演員用一種比較輕的方式來表現整個故事,節奏流暢,比較可惜的是感受不到主角所承受的重擊。

  接著是賴麗婷的《莎唷娜拉,再會啦!》,故事描述的是一個父親的喪禮過程,當中夾雜道士誦經、孝女哭墓以及女兒對父親的獨白。整段故事在喪葬儀式呈現占了相當大的比重,或許是創作者想表達過度注重形式的荒謬感,但女兒的獨白也因此變得有些輕描淡寫。

  最後是蕭景馨的《我從不知道我想要的不只是……RIGHT?》,不同於前三部,這段所呈現的是一個表演者與自我對話的過程,在追尋答案時對自己的懷疑,穿插著與哲學、佛學的辯證,到後來的彷彿頓悟。整個故事不太依循傳統線性敘事的邏輯,這種跳躍性的表演方式看起來毫無關聯,但也正說明了人在思考中常常是陷入這樣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