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如此漫長 ...」詩人艾略特的名言,開啟了這齣戲,但立德 (吳念真 )直譯:「你爸活到實在有夠 Shian!」更說明了他的生命。是時間讓人有此感嘆,抑甚是生活的百般無聊、無奈所致?都說家是避風港,可是之於立德與麗蓉 (王琄 )一家人,想必一點都不覺得。

 

 

《八月在我家》改編自美國劇作家 Tracy Letts創作的《August Osage County》,今年也被翻拍成電影《八月心風暴》,由梅莉史翠普和茱莉亞羅勃茲主演。雖是改編自國外經典劇作,《八月在我家》並不會讓人感受到改編的突兀感,不論對白、場景、角色設定都已然呈現的是台灣的某一個家庭。劇本非常精彩,對白犀利、節奏緊湊、秘密一個接著一個爆,讓接受秘密的觀眾,都像劇中角色一般,驚得不知做何反應。單看故事的情節,如同導演接受訪問時所說,很像台灣八點檔:藥物濫用、吸毒、失蹤、自殺、婚外情、亂倫什麼都有。可是每個角色本身鮮明的個性,讓情節包裹在這群人物之中,衝擊觀眾。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媽媽麗蓉丶大姐靜芬(姚坤君 )以及老二靜美(范瑞君 ),不僅是角色的深度,演員們更帶著觀眾進入角色心靈中,跟著痛。麗蓉其實是個不怎麼討喜的角色,一個凡事都要管的媽媽,尖酸刻薄、講話帶刺,一用藥過量,或說一番起來就歇斯底里,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怕不被重視的不安全感,但在這個狀態下她的每一句話又誠實地像把刀,殺了別人好幾回。靜芬跟媽媽像極了,講話一樣機車,一樣憤世,一樣堅持不服輸,以致在所有人離開家的時候,她撐著留下。靜美雖外表上和媽媽姐姐不同,可是很多地方還是一樣的,例如渴望被母親認同的不安。

 

 

看這些演員讓角色彼此碰撞,非常過癮,常常她們爭吵,在台下看戲的我亦感受到那股緊繃、煩躁。例如其中一場即將公開會讓靜美崩潰的秘密時,三人之間各說各話,知道所有的靜芬亟欲阻止兩人的對話,蹦出許多荒繆的舉動丶話語。但不理會他人的麗蓉依舊自顧自地把秘密揭穿了,接著靜美憤怒丶激動,吼著「畜牲丶畜牲」。這場戲演員們一來一往,夾雜緊張丶不在乎、煩悶地各式情緒,帶觀眾看到揭開這個秘密的震撼。

 

 

另外一場所有人參加完告別式在一起吃飯的戲也很精采,每個人懷揣著不同心事,只有麗蓉絮叨個不停,把別人藏的秘密說盡了,其他人只是不斷吃飯,直到靜芬受不了,要把麗蓉的藥搶走,十幾個演員在舞台上拉扯丶爭奪,伴著尖叫聲丶項鍊斷裂,所有情緒都濃縮在這一分鐘內,然後靜芬說:「從此這個家我做主!」,隨之爆炸。

 

 

其實這一家人都自私,所以不管任何時候都只有自己一個人,面對任何衝擊時無人可依靠,造就了他們生活的煩膩。因此靜芬扛下這個家時沉重無比,靜美丶靜安丶立德受了打擊是往外走,而非留在家中,留下的麗蓉也只有她自己。但是某些時候卻反應了人性丶家庭的真實片段。

 

 

這齣戲用黑色幽默呈現了一個分崩離析的家庭,很多時候台詞雖引人發笑,內心卻沉重的不得了,但可惜的是,在各個角色們成為現在的他們的背後,有著怎樣的過去,卻少說了。比如警察和靜芬說起以前別人常提到「魏家三姐妹」,想必在關係疏離前也有過親密的時候吧。若有小小交代,角色個性就更值得玩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