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豫劇團的忠實粉絲,對於奇巧劇團卻始終緣慳一面,這次終於躬逢其盛,實在令人萬分期待。

  本齣戲改編自胡撇仔《大盜玫瑰賊》,劇情也不複雜,就是傳統戲曲常見的生旦愛情戲,並夾雜一些公案劇的氣息。玫瑰俠在城市中出沒,犯案之後會遺留下一支玫瑰鏢。而這神秘的玫瑰俠,引得青春少女既瘋狂又迷戀。不禁要吐槽,其實這根本就是美少女戰士中的燕尾服蒙面俠吧!依照少女漫畫的公式,這樣的大盜應該是帥氣又多金,被搭救的少女白茉莉就是抱著這樣的期待,懷疑玫瑰俠就是城市裡的黃金單身漢:金長文。

  原本擔心戲曲元素在舞台上會格格不入,但看完上半場之後完全放心了。時而台語時而國語,歌仔戲曲調和河南梆子轉換得很自然,絲毫沒有突兀之處。戲曲元素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多,但也不少。小弟俐落的身手就是戲曲的武戲,黑衣人的檢場也是戲曲常見。(電風扇真的太好笑了,要特意記上一筆!)其他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舞台創意,諸如結合流行的「賴」和「已讀不回」,很貼近大家的生活。而個人最欣賞的是「紅外線」感應,用螢光紅的線結合武戲和舞蹈,看得非常開心。只是看完了上半場,還是覺得有點不足。舞台和導演雖然創意十足,但劇本內容似乎還是少了點什麼。

  所幸下半場的發展稍稍彌補了這一點什麼。原本照著少女漫畫模式進行的玫瑰俠,下半場轉了個小小的彎,朝著青少年小說的模式展開。玫瑰俠並非是高富帥的金長文,而是另有其人。身分的轉換雖然算是老梗,但多多少少推動了劇情的進展。(畢竟上半場幾乎沒進展,都在看演員XD)金長文被抓,真正的玫瑰俠自首,用以換取金長文的自由,也是為了成全金長文和白茉莉的戀情。

  青少年小說的模式最後用了言情和偵探小說模式的結尾。白茉莉還在糾結著自己的愛情時,玫瑰俠就這樣入獄了,然後又消失了。從此變成了都市傳說,人人心心念念的一個英雄和一段傳奇。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尾,一朵白茉莉之下隱藏的是思慕和惆悵,讓歡樂的喜劇添上了一點淡淡的無可奈何。

  總而言之,是一部會看得非常開心的戲。在舞台和導演上許多奇異的發想,演員們本身的實力和魅力,角色們偶爾的自嘲,成就了這齣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喜劇。但創意之餘,仍是希望對於角色的刻畫能夠更加深入,諸如秘書、隊長……,畢竟動用了眾多好演員,卻只是輕描淡寫,未免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