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

從小到大,對雲門舞集的印象只有新聞裡一定會提的林懷民老師、現代舞以及臺灣之光。習慣了臺灣的填鴨式教育,只會被動吸收別人給的東西,這樣的我只喜歡淺顯易懂的東西,不需要太複雜地思考,從來也不曾想要真正認識雲門舞集,因為我覺得,啊……現代舞啊!太抽象了對不起啊我真的看不懂。

甚至就連高中時課堂上播映雲門舞集的專訪我也是在睡覺中度過。

這次剛好有了可以觀摩雲門2:春鬥彩排的機會,其實在報名前我猶豫了很久,因為我對現代舞沒有任何的認識,一點基礎也沒有,可是後來,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我想知道雲門舞集是如何名揚四海的,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雲門舞集一個機會,我決定參加這次觀摩雲門2:春鬥的彩排。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

但事情總不如想像中順利。早已與雲門舞集的夥伴們約好在市區的辦公室相見,但因為對路況不熟悉,我花了半個小時在迷路,當下真的覺得我對不起社會大眾啊!但雲門舞集的夥伴們真的很有耐心,包容我的失誤,不過也因此我能夠了解到的雲門舞集也因為時間的壓縮而非常有限。在此我想為我的失誤向雲門舞集的夥伴們以及當天同行的夥伴道歉。

通過雲門舞集的夥伴們介紹,我才明白原來雲門舞集和雲門2是不一樣的。雲門2最主要是林懷民老師為了推廣並培育年輕舞者而成立的,一開始是由羅曼菲出任創團藝術總監。2006年,羅曼菲往生後,林懷民老師才續任總監之職。

今年雲門2藝術總監將由編舞家鄭宗龍正式接棒,並且推出了經典與創新,伍國柱《斷章》、春鬥2014。而我很榮幸的可以看到,春鬥2014中布拉瑞揚老師的《Yaangad‧椏幹》彩排。

其實當天的彩排真的只是「彩排」,不僅不是完整的演出,順序更是從結尾開始。雖然如此,一開始我所害怕的現代舞太抽象竟然沒有擊倒我,我這種現代舞入門生也可以清楚感受到每個段落的起伏,感受到生命的澎湃與靜默,也因為這次的彩排讓我更了解雲門2的生態,因為舞者們都很年輕,彩排時也偶爾會互相開開玩笑,沒有想像中的緊張肅穆,現場近距離觀看如此充滿生命力的表演,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

在彩排之後,我深深覺得現代舞是抽象也是具體的。表演是很抽象,可是想傳達的信念是具體的;群眾們得到的是抽象的,但是心中的概念是具體的。我覺得真的很奇妙,其實別害怕會看不懂舞蹈,因為你可以套入任何你想得到的、感受到的。其實它沒那麼難,但需要你去嘗試。

再這之後,我想我也會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雲門2一個機會,花一點時間欣賞看看,那個我不曾好好了解的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