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果陀的戲了!

 

離婚的父親、不得志的演員,為了親近一雙兒女,只得假扮成半老女管家,原以為天衣無縫,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

 

跟電影版《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 來自同一個劇本的《超級奶爸》,經過陳樂融的改寫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電影版中,前妻與新男友用餐時,Mrs. Doubtfire/前夫間因角色不斷切換,終而出錯是一大賣點。果陀版則分為前後場,寶哥在餐廳見前妻與人約會,醋勁大發,從中作梗,之後在前妻家中,以包思雯現身的他在兒女的鼓勵下,坦白一切,換來的卻是無止盡的責難。

 

雖然沒辦法看到寶哥在舞臺上快速換裝(這部份也同時考驗劇組的能力),但是角色和情緒的轉換堪稱一絕,他想要當稱職老公、榜樣父親的心昭然若揭。姚坤君飾演的趙以娟面臨的問題也如出一轍,任職經紀公司的她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能兼顧公事、家事和情事,然而事與願違,走上離婚之路,實非她所願。夾在兩人中間的孩子,更不知何去何從,社工師寥寥可數的探訪難道真的替孩子的監護權做出最適切的決定?

 

《超級奶爸》不僅探討了現代家庭所面臨的問題,也將觸角擴及性別議題,飾演造型師 Sam 的納豆,揣摩起同志,一點都不扭捏,也沒有將同志的刻板形象過於放大;凱爾飾演的知名鋼琴師則以剝洋蔥似地退去直男的偽裝(一段關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對白甚是精采),劇終和 Sam 譜下戀曲。

 

這齣戲其實有個我很喜歡的腳色,那就是林凱薇飾演的丁丁。或許與劇中的角色年齡相近,林凱薇穿起高校制服一點都不違和,每當她開口,口條清晰,字字珠璣,跟她那刻意提高聲調,朗誦唐詩/背影的弟弟恰巧成為強烈對比。

 

來談談舞台部份,直到謝幕,我才知道透過景片上下/前後翻轉,趙家可以立刻變成吳公寓,要不然我一直對主舞台墊這麼高感到疑惑。舞台左上方的投影幕,雖然能呈現吳世寶試裝的經過、Sam 跳韻律操的參考畫面,但是面積太小,看起來還是有點吃力。

 

看完戲,準備離場時,看到一樓左側後方有顆大喇叭,擺放的位置離我的座位並不遠,難怪我在看戲的過程中,總覺得舞台上演員的音量總是如此一致,毫無空間感,明明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的音響效果沒那麼差,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