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仍需蛻變

演出前及聽到很多朋友的評論,多是說傳統戲曲加入多媒體很怪,四不像,不知所云......算是讓我在觀賞前打了預防針,對於有些場景的不協調感寬容許多,我十分佩服吳興國老師在戲曲嘗試加入多媒體的勇氣,雖說跨域結合初期多少有些不知所云的狀況,但觀眾買票進場能從這些尚未蛻變完全的片段中得到什麼,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一開場的水墨多媒體投影場景一開始讓我覺得很新鮮,但隨著它重複地旋轉,變化方式開始變得單調而機械,視覺上開始疲乏,漸漸看清就是幾個片段重複流轉, 如果播出片段不要那麼長或是精緻一點,對我而言多媒體跟整齣戲是有互相幫襯的效果。

蛻變分成六幕:夢、醒、門、愛、禁、飛。

“夢”和”飛”是始末對應,在這兩幕演員優雅的身段很漂亮。然而到”飛“這幕之前,並沒有堆疊足夠的背景及張力讓觀眾在“飛”這幕感受解脫暢快飛翔。

第三幕”愛”,吳興國自己扮成旦角,並穿插對話的片段,我自己很不喜歡反串唱旦角的這段,整體都卡卡的不太協調。

第五幕的”禁”,又用投影加入了不知是誰和主角的對話,像是主角跟自己的對話,投影中的吳興國是穿著西裝,跟前面幾幕的古裝穿著比較,可以詮釋為戲曲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向西方文化取經,而與西裝投影的對話,即是在此蛻變過程中的掙扎,然而這段在觀賞起來,主角與投影的對話非常淺白,對話拉扯的張力也弱,身為觀眾的我在當下感受不到來來回回掙扎的必要性。

謝幕時,身旁吳興國的戲迷們感動地站起來鼓掌,我在此時感受到一個表演者的認真執著,孤獨在新編戲曲不斷堅持的耕耘,身旁的阿姨跟我說,”他把一切都給我們了,還有什麼好要求“,『蛻變,仍需蛻變』,我想蛻變還有很多需改進的地方,還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