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沒有名字的貓

《伊底帕斯》是繼《她殺了他的孩子》(當時與《給我一搓毛》作1+1的雙戲演出)台北海鷗劇場推出的第二號作品,主打的是陰性力量,由四位女演員(吳秉蓁、陳敬萱、洪嘉敏、曹瑜)詮釋劇本中所有角色,並且在牯嶺街小劇場(實驗劇場)演出。觀眾的位置與舞台的呈現都重新安排(相較於大多數在牯嶺街演出的座位擺置方式),在物件上只用了兩條粗索和投影幕在戲劇行進中打出重點句子,反覆提點甚至以叩問的姿態,頗能有讓觀眾加深那些撼動印記的效果。

底比斯的國王伊底帕斯弒父娶母的故事大多數人都熟悉,不過更多的細節以不是就讀戲劇系的觀眾而言,透過海鷗劇場的《伊底帕斯》確實能再一遍真真切切感受的那些悲劇的過程。唯有「細節」才能了解事情的全貌,而非只知弒父娶母的梗概。

《伊底帕斯》在2014年五月要重演,2013年底至今,不知道這些能量滿溢的女演員會有什麼變化?去年觀戲時,一方面也許是《伊底帕斯》確實是悲傷沉重到讓人無法喘口氣,另一方面是總覺得少了什麼(失落感、期待? 或者想看見更多翻轉翻玩?但在《她殺了他的孩子》裡喜劇《給我一搓毛》那樣綜藝化的呈現又令人彆扭,但也許是每個觀眾要的不同)

無論如何,《伊底帕斯》的企圖與重新梳理劇場史的意念,讓人不得不佩服此舉措,延續前面所言,唯有「細節」甚至唯有「反覆」才能更清楚事件的上下文與前因後果,相較於當今世界浮光掠影與過於簡化的速食觀念,導演宋厚寬的雄心壯志無疑讓我們小劇場觀眾擁有更多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