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再見女郎》。

 

  進入劇場,燈光一暗,馬上就被舞台的投影吸引。投影其上的是城市的建築,而後是美麗的輕熟女單親媽媽寶琪清脆爽亮的聲音。她穿著像是要去度假的衣著,和女兒飄飄興奮地訴說要和男友去拍電影的想像。但一回到家中,等待著寶琪的是一紙大大的卡片,原來小湯已經離開,更糟的是,兩人同居的公寓租給了小湯的演員朋友:趙德。

  受到演出邀請的趙德,隻身提著行李和一把吉他來到小湯的公寓,卻慘遭閉門羹,外面下著雨又濕又冷,最後和寶琪談判的結果是兩人同住,從此展開了兩人的同住生活。

  個性不合的兩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當然會產生許多好氣又好笑的火花。寶琪單方面看趙德不爽,趙德像是老人的生活作息更是每每令寶琪氣炸。但有趣的是,飄飄倒是很喜歡趙德。但日久總會見人心,飄飄的病成了兩個人消除成見的契機,在夜晚的房裡,趙德彈著吉他,為母女兩人緩解憂慮,這幕雖然不合常理(畢竟孩子生病了送醫院才是正常的吧),但實在太過美麗動人。

  曾國城將趙德演得活靈活現,語言和肢體的節奏都非常精準。賴雅妍的楊寶琪好像就是其本人,演來十分有說服力。但最要稱讚的是飾演飄飄的小童星盧以恩,雖然參與的影視作品很多,但舞台劇是屬於一個領域,考驗的是現場和即時反應。盧以恩可愛的模樣和穩健的台風,可以預見是顆明日之星。

  雖然還是想吐槽兩人的愛情來得有點莫名其妙,下半場一直談情說愛也頗令人不耐,但整齣戲大醇小疵。劇本的語言十分緊湊逗趣,演員們的演出也生動自然。看到趙德在劇場的失意最有共鳴,演員的演出不是只靠自己就能掌握,而是操縱在導演和其他上司手上。看著趙德穿上不倫不類的衣服,演出啼笑皆非的馴悍記,真的能夠體會趙德的無奈和不甘心。

  在舞美部分,如舞台設計所說,公寓前後的設計分別了住所和家。沒有感情基礎的兩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公寓只是個住所,所以使用乾淨整潔和冷色調來表示;而兩人陷入愛河之後,楊寶琪將公寓重新裝潢,使用暖色系來呈現溫馨的感覺,彷彿是女主角心中的小小希冀。

  再見女郎,到底是告別,還是再次相逢?趙德慌慌張張地提著行李和吉他闖入楊寶琪的生活,最後要告別時,卻將吉他留下,囑咐寶琪將吉他換弦。楊寶琪立刻就明白了,吉他是他最重要的東西,將吉他留下,代表著不是永遠地告別,而是能夠再次相會的依據。而琴弦即是心弦,楊寶琪重新安上的是趙德的心弦。

  這齣戲只是訴說著周遭生活裡可能發生的小事,同樣的情景會不斷上演,也會充滿失意和落寞。所以最後的幸福和快樂來得令人措手不及、沒有道理,也是情有可原,因為生活就是這樣充滿不確定性。再見女郎,平凡日常的一齣戲,卻有點動人心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