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有笑有淚有感動的戲。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煩惱,自己和自己、夫妻之間、孩子之間,每個環節都必須得要學習。

吳世寶是一個堅持著自己的小演員,一輩子即使沒有太大的出息,卻仍然演著自己認為的戲,但,同時,他也是一個做過很多不對的事情的丈夫,一個不太稱職的爸爸。這樣家庭和事業的失敗,更讓吳世寶成為一個沒有自信的男人。這樣的沒有自信,甚至讓他連有其他女演員(Second Wife)迷戀他的這種堅持和態度,都沒能發現。

婚姻觸礁後,吳世寶為了能夠再繼續見到小孩,接受好朋友的提議,繼續做一個演員,這一次,他要演自己家的保姆兼管家,要照顧好自己的小孩,照顧好過去沒有好好照顧的家庭,為了孩子,他只能演到最好,而且不能失敗。就在這個演戲和不停學習的過程中,這次,他真的演的很好,也讓他的家庭,在這次演出結束後,有了一個最好的結局。

趙以娟,一個擁有美貌、事業成功的女強人。在誤會吳世寶外遇之後,完全不給人解釋的機會,就踏上了離婚的道路。但是,對於家庭和孩子,趙以娟完全無法照顧。

戲中,趙以娟在婚姻的開頭其實就對吳世寶失去了信任(因為吳世寶任意的丟棄了應該屬於自己責任的寵物-貓咪),但是這段婚姻,卻仍然因為孩子而維持了17年,這樣一個有話不說,疏於溝通的婚姻,可以維持這樣的久,其實實在令人咋舌,卻也讓人開始思考,有時候,兩個不適合的人,勉強在一起,最後,到底能不能有好的結果?當初,如果結婚的時候,可以有機會想的再清楚一點,不要因為孩子而結合,那是不是會有更多的開心?

小孩丁丁和小乖,是戲中兩個很開心的調劑,丁丁學鋼琴,並且再中場過程,用鋼琴剛剛好的配樂,是我很喜歡的幾個過場。小乖學朗誦,每每朗誦,都怪腔怪調沒有真的感情,是戲中每個人必然哄堂大笑的部份,而朗誦的詩歌,更是配合劇情,開頭朗誦的將進酒,帶出『天生我材必有用』來反應吳世寶的失敗。中間,朱自清的背影說到『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更反應了吳世寶被迫離開家庭的無耐,而最後,丁丁替小乖寫了爸爸女扮男裝來照顧自己孩子的故事,讓小乖參加比賽的畫面,真的讓人直接掉下眼淚。

看完這齣戲,除了放鬆外,更認真的思考關於婚姻和家庭。
勉強在一起的婚姻,不會好過換個方式維繫感情的家人,或許,分離,不一定是難過的,換個方式相聚,彼此才能更幸福。

這是一部,沒有傳統大結局,卻讓人覺得這樣最好的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