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春天藝術節 比爾提瓊斯《故事時光》  

 

 

演出日期/Date 地點/Venue 票價/Price 訂購/Order
 
2014/04/12
(六)19: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   600,900,1200,1500,1800,2200,2600   位置查詢
 
2014/04/13
(日)14: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   600,900,1200,1500,1800,2200,2600   位置查詢
 
 
 
 



2014高雄春天藝術節國際旗艦節目《故事/時光》亞洲
美國現代舞教父比爾提.瓊斯親自登台 演繹畢生精華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這位天王級大師的舞作令人目眩神往。
不只跳舞,他說話,他批判,他關愛而悲憫。
只到高雄,只演2場,不能錯過!


比爾提.瓊斯舞團與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DV8肢體劇場曾在2000年雪梨奧運受邀演出,當時被譽為歐美三大超級現代舞團輪番登台,此般盛況於高雄春天藝術節中,即將再現。自2010年高雄春天藝術節啟動現代舞計劃,透過邀請法國普雷祖卡舞團、英國DV8肢體劇場、德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等世界知名舞團,2014更將邀請美國現代舞教父比爾提.瓊斯及其舞團來台演出。


比爾提.瓊斯的創作被視為是舞蹈與劇場的完美結合,作品中呈現寬廣的世界觀、動人的故事題材,及其對社會關懷及價值觀之批判等,皆是其美國具有重要地位的原因。比爾提.瓊斯的創作生涯中,掃遍各大舞蹈獎項,多次獲頒素有舞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貝絲獎」1994年更成為首位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的舞蹈家,同年獲頒麥克阿瑟「天才獎」2000年被舞蹈遺產聯盟 讚譽為「無法取代的舞蹈界瑰寶」,其作品原創性與影響力,更讓他成為第一位獲頒韋克斯藝術中心獎的黑人藝術家。2007年以歌舞劇《春醒》獲獎美國百老匯最高榮譽「東尼獎」最佳編舞獎。2010年再度以其創作《Fela! 》拿下東尼獎。同年並獲得美國甘迺迪中心的至高榮譽終身成就獎。

《故事/時光》是比爾提.瓊斯從美國當代作曲大師約翰凱吉(John Cage)的作品《Indeterminacy》中所獲得靈感。作品主軸為,比爾提.瓊斯從自身經歷而編成70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短篇故事,每個故事都有其發展軸線、想法、概念,並透過比爾提.瓊斯親自述說故事,結合舞者高超的舞技帶來令人目眩神迷的演出。更特別的是,每次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比爾提.瓊斯將以隨機抽取的方式,於每次演出前,重新安排作品中每一個故事的組成順序,每場演出觀眾看到都是截然不同的呈現。


比爾提瓊斯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盛讚的天王級舞蹈大師、與比爾提瓊斯合作過七年的台灣舞者林文中眼中當今國際劇場界最迷人的舞蹈說書人之一,在世界舞蹈史中更是無可取代的瑰寶。這位驚豔全球的大師再度來台,僅此兩場,錯過不再!


演出時間:70分鐘,無中場休息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異動權利)



============================================================================
[專文分享]

【故事/時光】-我眼中的比爾提瓊斯
林文中/林文中舞團藝術總監

我在紐約的職業舞者生涯,是我人生當中一段很值得懷念的時光,也很慶幸能跟美國現代舞教父比爾提瓊斯(Bill T. Jones)一起工作長達快七年的時間。他在台灣劇場界的知名度或許不如德國的碧娜‧鮑許(Pina Bausch),但是他卻是少數我所知道,能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舞蹈家之一,其地位與影響力在西方社會可見一斑。他的人跟作品都給我一種溫暖與激昂的感受,直繫現代舞之樸真與勇敢的原創精神。

2001年,當時研究所剛畢業的我已經28歲了(學舞的過程因為當兵、開心手術、準備托福等事有耽擱幾年),已經很篤定日後會走向編舞者這條路,但還是很嚮往紐約的職業舞者生涯,畢竟那是多年來辛勤練舞的一個終極目標。所以不管有沒有機會,都要去大蘋果嘗試、學習與體驗過,我的舞蹈人生才不會後悔。當我毅然決然地飛往紐約時,戶頭裡大概只有五、六百美金,寄居於台灣留學生家中的客廳。唯一自己擁有的傢俱就是一張床、一台電視與錄影機。每天白天就是上課與練舞,晚上回到家就是看錄影帶學舞、吃晚餐、然後睡覺。日子過得很單純卻很快樂,一點也不擔憂未來,或許是懷抱夢想的人,總是能看到事物的光明面,忘卻擔心與憂愁吧!

不久後,除了Bill的舞團之外,也陸續有一些其他舞團提供我舞者的工作機會,包括歐洲的鹿特丹舞蹈劇場、美國的瑪莎‧葛蘭姆舞團等等。但最終我會選擇Bill的舞團,我想是因為Bill與當時團員的人格特質吧!他們給我一種溫暖、勇於探索、表達自我的優雅與真誠態度。這個後來決定我爾後舞蹈命運的舞團,是由一群既充滿個人特質又帶有強烈藝術風格的舞蹈狂熱份子所組成。儘管我知道歐洲的舞團會提供更安穩的未來與薪資待遇,我當時仍渴望成為他們的其中一份子。這個決定也影響了我的一生,包括後來移居台灣,成立自己的舞團。

在紐約的日子裡,Bill可以說是我的知音、老闆、摯友與老師。他深深影響到後來的我對藝術、對舞蹈的看法與做法:如何活用舞蹈語彙,產生感動的力量。

跟Bill工作快七年,學習到的是一些至今仍尚未整合完全的敘述、對抗與議題概念:如何用舞蹈去對抗現有的社會體制與陳習,檢視可評議或不可評議的內裡架構,思考與再思考事物的本質面。這些都不是容易事,也不是出世的編舞家能做得出來,但是可以解釋他為什麼平常喜歡大量閱讀、用一些艱澀單字(聽他說話有點像在聽GRE字彙CD)。是不是因為他淺意識裡想要擺脫上流社會對黑人的刻板印象,所以比別人更努力學習?我不太清楚。只記得有一次週末下午去他家,他指著院子的另一頭,一座興建中的私人圖書館,告訴我他沒錢蓋下去,所以才去接了第一個百老匯作品(Spring Awakening, 2007 東尼獎最佳編舞)。

以前,大家常常問我為什麼可以跟一個脾氣這麼糟糕的怪人工作?我總是淡淡地回答說:「我脾氣也糟透了,所以我們剛好契合!」。

他生氣時很會摔東西。記得剛入團時,有一次在林肯中心演出的下午彩排記者會,我為了晚上的演出,保留體力沒有全力以赴,結束後,記者還沒散去之前,他就衝上台抓起一把色片夾往我腳前砸,對我吼:「你一點也不配你的角色!」我低下頭沒解釋半句,只瞄到旁邊林肯中心室內樂團的團員故作鎮靜地擦拭那些上百萬美金的樂器。

在舞團的前三年,他對我很嚴厲,而我又是舞團中最矮的男生,所以都跳Arnie的角色。他早期跟Arnie的雙人舞真的很累,也讓我學到如何在舞台上跳舞跳到吐出來,也學到如何當著觀眾面前把嘔吐物再吞下去,繼續跳舞。

後來的四年,我跟他比較熟了之後,我就直接在新作中幫他編動作,所以也跳了蠻多的獨舞。他不常給我指導,只是安靜地坐在側台看我跳舞(他不喜歡坐在觀眾席)。像2007年曾經來台演出的【盲目約會】裡的獨舞,我一跳就是三年多,他也就專心地看著我跳三年多,也沒給我什麼意見,但是我總會依體能或舞台狀況修改調整。我猜他此時已經把我視為較成熟的舞者,就安靜地看著我呵護著自己的小世界。

七年的時間,透過了許多作品,他教我勇氣,教我赤裸裸的直述、教我傾聽直覺、教我神來一筆的奧妙、最重要的是教我音感與節奏。他的舞團有包羅萬象的作品題材:有同志、身份認同、文化議題、純美學、類戲劇的舞蹈作品,是由不同膚色、體型、背景的舞者來詮釋。看他如何轉化這些元素成為舞台上「跳舞」的作品,也是很難得的學習。七年來一起巡迴、一起在世界各地交流與表演,也累積了幾百場的世界舞台經驗。很苦,也很充實快樂。畢竟,體驗生活的本身,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創作資產。

暌違七年,Bill舞團再度來到台灣,帶來的是具有自述性色彩的新作【故事/時光】。其實他本是當今國際劇場界最迷人的舞蹈說書人之一,自然也不用我在此贅言推薦。我相信南台灣的舞蹈與戲劇愛好者能在2014年的春天藝術節一飽眼福,體驗「絕對不一樣」的舞蹈、視覺、身體與劇場敘事的邏輯與美學。 

  

 

 

1.相關購票資訊請自行到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

雅虎拍賣.gif

露天拍賣.gif

2.請至下面或是此網址回單http://0rz.tw/FAtTW(此為在google設計的表單)

3.提供y拍(評價212)  露天(評價161)下標。

4.票價總金額:票價*0.8*張數+30運費

 

  

target="_blank" >位置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