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聲明之前還沒看過任何台南人劇團的戲,但是呂柏伸的「豫莎劇」系列倒是看了兩齣。

今天剛看完「Re/turn」重製版午場,確實是個表現技法、劇本都蠻成熟的作品。

特別欣賞各種舞台小道具的多種應用、走位設計、沒有落幕的場景變換、歌舞的動態安排等等,十分靈活順暢,以自己看過的小劇場來說並不多見。

演員的肢體口條也都OK,英文發音也都很不錯(但是ABC一開始的中文發音有些太好了),但是演員中最耀眼的果然還是編、導、演、唱都行的蔡柏彰。演出一個肢體語氣都十分戲劇化的「姊妹」,個性幽默又纖細,一出場時超像「酷男的異想世界」的設計師。也喜歡警察一角,聲音動作都很自然。

有幾場戲的場面跟對話都蠻熱鬧有趣(如白若唯在倫敦舞蹈教室跳街舞,以及表現小情侶快樂開心的氣球群舞),觀眾反應也很不錯,但是我自己只有蔡柏彰出場的段落才會真的打從心中笑出來。其餘的...出奇不意的效果就弱了。

這齣戲談愛情的部分比較多,也有談友情、母女衝突等,但我一直無法產生共鳴。或許是因為有不少台詞太過「說明文」(比如白襄蘭的台詞),若是文字或許看起來有其震撼力,但是化為語言時就會有些像訓話。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演員的表演,動作上的「演技」為多,但很少接收到感染力很強的「真感情」,所以整場看完雖然被流暢銜接的劇情與場景變化吸引,也十分佩服編導的功力,但是個人沒有情感上的感動,是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看戲超過十年,雖然比起很多前輩仍遠遠不及,同時也只是個單純觀眾,沒有劇場資歷,但這五年來經常覺得台灣舞台劇很難感動30歲以上較有看戲(表演)經驗的劇場觀眾,反而是傳統戲曲比較容易打動我,箇中原因目前自己還無法清楚分析出來XD。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戲,剛接觸劇場的觀眾還是會覺得挺好看啦。今天現場的觀眾反應也蠻熱烈的,只是自己心中會莫名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淡淡感傷。

此外,坐我左方與後面的觀眾都看過舊版(偷聽到他們的談話),一齣戲再演能夠吸引舊觀眾進場,可見舊版給人的感染力道很強。不過目前自己看過的再演或重製的舞台劇,都無法給舊觀眾夠深的衝擊。續集電影已經偶有幾部續集超越首部的佳作,希望舞台劇界也能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