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戲當天臨時有些狀況,所以第一次看戲小遲到。一進去就先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先找空位坐,趕上小時候的石龍伯跟粗皮雄進行純真約定的一幕。

隨著稚音的丟丟銅,時間快速地往前推移。中年的石龍伯跟粗皮雄登場,一登場就是去年不知道被我重複多少次的冤家相堵這首歌,終於聽到現場版了。其實我是滿疑惑的,為什麼小時候這麼要好的兩人,在多年後卻變成冤家呢?是不是因為遲到的關係,沒有看到關鍵的重點呢?但是看到後來就會發現,沒有什麼關鍵的點,就是一個比較的心造成的結果。

看著手上的節目單,才知道原來隔壁親家這部原著曾經改編成親戚不計較,兩千多集的內容,卻在一個晚上兩個多小時的內容中一次呈現,不由得要佩服編劇。

一開始的石龍伯占盡所有的好處,有三個小孩,都是壯丁,土地重劃時,又劃分到水田;而反過來,粗皮雄一樣有三個小孩,卻都是罔市,土地重劃的時候,又被劃成只能種番薯的旱田。如同粗皮雄唱的<天公伯,我問你>裡面唱的:「人生麥計較才會快樂,誰知運命親像土。土地重劃的這條線,是天公伯啊改變命運的線,別人有水田,我只有乾土。」加上原本兩家的長男長女本是指腹為婚,卻因為招治小時候發燒使得一隻眼睛瞎了,所以石龍伯決定悔婚,更讓兩家的嫌隙越來越大。

三個壯丁,三個罔市,三對情侶,卻有不一樣的態度跟結果。第一對的認命,兩人分別嫁娶他人,將對對方的心意完完全全深埋在內心中,不再提起。第二對的反抗,遠離南部的純樸,踏入繁華的北部都市,卻是兩人分離的開始。被生活壓力追著跑的兩人,最終分離,而迎治繼續努力賺錢回家,最後嫁給了有身家的阿兜仔。第三對的堅持,即使中間有何雅郎的出現,也一對懷疑對方的心意,但最後終於有好的結尾。

在這三對的感情線開展的劇情中,石龍伯的優勢漸漸失去,尊嚴也在左鄰右舍的議論中漸漸失去。而石龍伯最得意的,念大學的小兒子天養,卻心儀只是女工的連治,更是重挫石龍伯的尊嚴。而粗皮雄先因為招治嫁給了退伍軍人國恩,而被介紹進入鄉公所工作。再來因為迎治嫁給阿兜仔,連家裡都要翻修了,從谷底到占盡所有優勢。一種人生的對比就這樣默默地展現在劇中。

其實我很喜歡粗皮雄在裡面,看著即將被翻修的老舊房子時講的話,新的真的比較好住嗎?這裡都住十幾年了,是有感情的。也說了為什麼日子越來越好過,我的心卻越來越空虛呢?時代在進步,這是無庸置疑的,每個人都跟隨這個社會的步調往前走,但回頭看看,那樣簡單美好的日子卻好像回不去了。

最後因為小時候的約定物,讓兩家人終於能夠解開因為比較心打出來的錯綜複雜的結。

最後的最後,這是一部音樂劇,而且是台語音樂劇,所有的感情都融入在歌聲中,不管是開心、生氣、怨懟、失望、難過...光聽著原聲帶就好像被拉回舞台劇的現場一樣,真的,鋪陳得很好。

原文:http://momo0412.pixnet.net/blog/post/54535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