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瘋南海 《隔壁親家》


  第二次來到南海劇場,第一個想法依然是「啊位置真的好小」,只要稍稍變換坐姿就會擔心自己踢到前面人的椅背(坐我前面的先生我真的很抱歉Q__Q)但是也同樣的依然覺得這個場地在音樂傳達上效果非常棒,在聽覺上的享受依然過癮(尤其我總是很喜歡眾人齊唱的歌曲~)在這裡寫些不專業的有雷心得文。
 

 

 
  同樣從音樂開始作為切入點的話,《少年台灣》的風格聽起來像在聆聽管絃樂團演奏的望春風,在鄉土味中感受到優雅而細膩的美,而《隔壁親家》的旋律則相對熱鬧、厘俗許多,讓人聯想到小時後廟口、廟會搬演的鑼鼓陣容,搭配上刻意佯裝成村長廣播的開場注意事項,親切感從這裡油然而生。

  戲從彭恰恰飾演的石龍伯質問天公伯開始,一隻牛因為被扯斷了牛鼻連帶影響了整個家庭的生計,而這個家庭中除去還會白目亂問問題的孫子外,還有個仍在台北讀大學的小兒子,簡單的一個場景描繪的卻是一整個年代中務農人家的心酸,連帶也勾起了不少觀眾的共同回憶...

  儘管對我來說這一切其實真的有點太過遙遠,我出生時,務農在我們家族已經變成副業,小時候在田邊玩耍的記憶也僅限於田邊工具間的竹林邊等著大人們穿著白色汗衫、斗笠以及雨鞋(也真的的確就是戲中石龍伯跟粗皮伯的裝扮)來帶我回家;閩南語的台詞我聽的陌生,只能緊張的觀察爸媽的反應,卻發現他們完全沒在顧慮女兒,專心一意的看著戲裡重現他們記憶中的年代。
 
  先不論舞台表現,這些的確是人們的記憶吧!被政府政策左右的辛苦生活夾縫中求取安穩的期待,與鄰里日日相見招呼產生的緊密情誼,這些都是以往農業生活的特點;這些正是這齣戲主打的部份,而且還不僅於此。

  澎恰恰跟許效舜兩位大前輩的舞台魅力是不容質疑的,我個人更喜歡粗皮伯這個腳色一些,因為他的情緒相較之下起伏較大,渲染出來的氣氛也多元許多;但是若回想起石龍伯送兒子去台北那一幕又掙扎起來,傻父親想把最好的一切給
孩子的那種感動讓我無法自己的紅了眼眶啊...儘管很多時候我因為生命記憶不同而對劇情的共鳴相對低落,但這種無償付出的父愛是劃時代的。

  隨著倒敘的故事推演,兩位長輩的感情破裂,故事開始藉由側面描寫三對兒女的發展來造成兩位主角之間漸趨緊張的對立及衝突,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這些兒女讓我有了時間的流動感,三對兒女的性格簡易地代表了三個不同時期的年輕人。純樸的大兒子大女兒乖巧憨直,面對強硬的命運他們選擇了屈服,像是敦厚的農民們在時代裡扮演著小螺絲釘,縱有不甘願也忍氣吞聲、為大局著想;而二兒子二女兒則是正在與現代接軌、商業起飛,鄉下對台北多有憧憬,漸漸的對於農業生活的困囿感到不耐,試著突破尋找新的出路;最終的三兒子三女兒則是人們因為前面的努力累積,終於有了些許的經濟實力,於是將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想藉由教育找到突破口,才能建立更好的生活/以及代工產業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而且他們這對還有提到前一天剛看金馬很有感覺的《在水一方》XD)

  三對兒女中分別都有非常出色的代表歌曲,而且同樣的反應出不同時期的時間感,最終嫁給老芋仔的大女兒與丈夫合唱了一首精彩的國台語對唱,老二他們的「台北台北」對我來說有濃濃的阿哥哥(AGOGO)風味,而老三的情書吟唱則清新如校園民歌,尤其他們除了歌詞優美如情詩,更是讓兩位長輩終於放下歧見彼此原諒的出口。

  回頭看了一下發現自己一如往常的偏題了,尤其有一大段像在寫社會學報告的真不知是怎麼回事...簡單總結來說,這是一齣非常適合帶著長輩一同觀賞的好戲!這場表演適逢爸爸生日,我邀請父母上台北與我一同觀賞這齣戲,並且深深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跟同場的許多觀眾一樣,我爸媽看的很有感觸也很喜歡有笑有淚還有社會學(喂)看著一個年代重新在我眼前上演,回到家來我重複思考間越是想越有趣味!看似零碎的橋段卻是寫實的一面鏡子,不管是萬能的村長、崇洋的心態、土地重劃以及農民的悲傷;其中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最後一幕,所有演員一起看著童稚的兩個孩子說著天真的誓言,糾纏了半輩子的仇怨卻能回到那麼美好而簡單的時代,兩個長輩在後方互相鞠躬道歉,而孩子的聲音天真地說:

    「以後我有大房子,一定分你一起住!」
    「好啊,我們來打勾勾!」

  這是整齣戲中我最最喜歡的一幕了!所有人唱著謝幕曲,而這首謝幕曲不久前才唱過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氣氛!老人家的缺憾終於在來不及之前圓滿,彷彿是提醒我們再困難的關卡終究都要放下,不如在有限的生命中好好的、輕輕的放下。


ps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看音樂時代劇團的戲,從搶了學生票的《天堂邊緣》、感動至深的《少年台灣》到這齣《隔壁親家》,三次的曲目風格其實截然不同,但是音樂都同樣澎派而好聽,儘管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天堂邊緣》我都覺得他的旋律真的超級棒!雖然我沒什麼音樂細胞,但是還是要說感謝冉天豪老師做出了許多非常棒的音樂,我非常希望期待會有更多這樣的中文音樂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