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社 我為你押韻─情歌

 

愈不相信愛的人 其實愈需要愛
為了愛而生 為了愛而苦
有歡喜 有悲哀
但也因此證明 心依然是奮力跳動著
無數的情歌 描寫著千百年來無解的謎
那樣地庸俗 那樣地氾濫 確也那樣地真實
就因為它命中註定的無解 成就了無數的經典
再怎麼堅毅的硬漢 也掙不出它縝密的網
愈是奮力抵抗 只會被纏缚得愈緊
你一言 我一語
踏著一個接一個的韻腳 才是最完美的距離 最曼妙的舞步
或許 千百年來無止盡的尋覓
尋的 不過就是綿延不絕的韻腳
輕踩 蹦跳著 來為你押韻
-----------------------------------------------------------------------------------------------------------------

這齣戲,一開始以恐怖詭譎的氣氛,營造男主角在民宿浴室中試圖結束生命,但是光線、角色的詮釋、故事本身風格搭配得並不甚理想,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被帶入這個故事中。後來許多情歌歌名的大會串,笑點效果有限,也有些牽強,真有一種俗濫的感覺。但這是劇本本身的設計,表演也只是遵從原著,算是非戰之罪,但看完這樣的開頭不免有些擔心這戲會不會真的這麼地"俗濫"。真正讓我入戲的點應該是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那場戲開始,對話內容開始充滿寓意,無數的押韻也紛紛出現,搭配一旁丑角精彩的演出,整個戲的氛圍被完整建構起來,戲中角色的特質也開始鮮明展現。之後關於情歌、感情的對話,無疑是本齣戲相當精彩的部分,演員的演出也相當稱職,這部分就不贅述,待各人獨自體會。而戲的結尾,結束得並不獨特,並不出乎意料,但卻很有韻味,很符合這戲小品的風格,充滿著淡淡的溫馨和療癒的溫度。整體而言,是一個很完整很不錯的作品。
演員部分,飾演女主角的蔡佾玲,演技相當精彩,整齣戲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她。一人分飾多角,不同的場景、不同的角色,她都演得維妙維肖,語氣和氣氛的掌握也相當精彩,特別是演唱"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和飾演DJ時。她的歌喉雖不到能與專業歌手匹配的程度,但是情感的掌握卻相當好,配合著角色的背景詮釋這首歌,成功將觀眾所有的注意力都聚焦到她身上,接著,刻意壓低且做出富含磁性嗓音來飾演DJ,也讓人完全沉浸在午夜時分聆聽廣播的那份寧靜中,她精湛的演出絕對就是這齣戲的靈魂關鍵。再來,飾演許多場景旁觀者或是敘事者的林家麒也有很不錯的表現,各式各樣的角色都演得相當傳神,在當敘事者時說故事的方式也相當迷人,讓人很想仔細聽他說下去。最後是飾演男主角的王宏元,必須說他在飾演男主角的表現還有更好的空間,這個角色並沒有被演活,有些動作和對白還有點略顯生澀,但他在飾演丑角時卻是非常精彩,也更放得開,即使是在一旁陪襯的角色,一些生動的表情和動作也非常成功地吸引觀眾的注意。
這齣被第三次拿出來表演的戲,我卻只是初次觀賞,無從與過往表演比較,但單看這次演出,就能理解為何會再次上演: 輕鬆卻富饒趣味的劇情,隱含著多數人都經歷過的經驗、體悟,再加上一點點作者自己的見解,成就了一部精采的戲。這部淺白卻又不俗濫的小品絕對非常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