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

 

看這齣戲前一天,很巧合地也看了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會說很巧,是因為兩齣劇的男主角,在職業設定上,都是編劇。在《阿嬤的夢中情人》裡,男主角說:「編劇寫的劇本是情書,對白是情詩、觀眾則是情人」。在《我為你押韻--情歌》裡,男主角的劇本,一開始是遺書。

 


故事是從一間民宿的小房間裡開始的。一個編劇點了一支煙,沒抽完,放在電腦旁,跑去浴室,躺進浴缸,割腕自殺。一個陌生女孩闖進了浴室,意外地救了他一命。知道對方是編劇後,女孩一直要編劇陪他聊天,一場關於「情歌」與「俗爛」的辯證於焉展開。


在去看了這齣戲之前,我先找到了劇本。它得了2008年台北文學獎的優選獎,網路上可以找到全版文本。坦白說,光看劇本我實在讀不完第一場,但是當戲演過第一場,白爛譏誚的語言風格讓我欲罷不能。


整體來說這是一個節奏明快的戲,充滿網路世代的無厘頭以及綜藝節目式插科押打諢的笑點。除了引人發噱的對白之外,有很多非常精采的對話,像是「如果對話是我的職業,那詞窮就是我的職業病」、「情歌只給感覺不給解答,人不能只活在氛圍裡」、「我想不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我押不到韻了。在我想得開的那段時間,我走路都要很小心,(小心什麼?)小心不要採到韻腳」、「俗爛要被跨越,笨蛋要被打醒,人人都預期,人人都命中,人生不該這樣。人生的戰場,敵人只有一個,就是無聊」、「押不到韻,我就會死了。我需要韻腳,像魚需要水,像吸血鬼需要血。像是一段不會停的節奏,一句歌詞順著一句歌詞,一個韻腳接著一個韻腳,人生應該像接龍,一瀉千里,一路到底,一切都將很美好。活著像聽歌就不必太費力,你只要輕鬆地擺動身驅就能讓心跳繼續」、「人的生命不過就只是,走進一個故事,再走出一個故事,然後從這個故事中帶走一個體悟」。


拿情歌和押韻,比做戲劇和編劇,是這齣劇打中我的點。「身為一個編劇,最忌諱的就是情節被料到,台詞被命中。」高明的戲裡,情節流暢地進展,癟腳的歌曲,是把歌詞塞進韻腳,光聽前一句,就可以猜到下一句歌詞。「芭樂歌是音樂圈的肥皂劇、肥皂劇是電視圈的芭樂歌」。個人以為,無論老哏還是新哏,用得精準,都是好哏,比如印度片《三個傻瓜》,盡是老哏大集合,依然能打動觀眾。即便韻腳有限,在高明的詞人筆下,淺白的詞句依舊有綿長的餘韻,像是貫穿這整齣劇的張雨生的歌曲,散場後,一直在我腦袋裡重播。


六七年級生不可能沒有聽過張雨生,大部分的人是從「我的未來不是夢」認識他,後來的「烈火青春」、「永遠不回頭」、「天天想你」、「大海」等,都是傳頌一時的流行經典。其中「口是心非」是我心目中的傳世之作,這張專輯也是公認張雨生的顛峰,可惜,發表這張專輯後不久,他因車禍灑手人寰,即便奪下當年金曲獎最佳專輯獎,還是留給樂壇無限遺憾。


透過其中一段DJ的談話及演員演唱「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向張雨生致上懷念及敬意,編劇肯定是張雨生的歌迷。那把劇中男主角設定為編劇,莫非是瑪麗蘇情結的投射?回家的路上,我翻了一下節目單,果然,編劇寫道「當年下筆,是位自己療傷,也藉此向一段感情好好說再見」。等我回到了家,為了精采的台詞再度把網頁點開,從頭一個字一個字開始讀劇本時,我才發覺,這其實是一個「寂寞」與「救贖」的故事。只是「寂寞」和「救贖」小至社群網站廣告,大至宗教教義宣導,都被說爛了。為了不讓這樣的主題繼續俗爛下去,於是用當代遊行語彙、年輕世代的搞笑方式,給人類千古不變的困境和生命課題一點新創意。


編劇多年前打破車窗救了企圖燒炭自殺女孩維英,後來,維英也意外地阻止割腕的編劇,然後兩人陷入愛河,最後以「讓我們一起詞窮吧!」結尾,是最令我扼腕的安排。「俗爛但合乎常理」和「創新卻不符邏輯」讓我選,我寧願選擇前者。維英一開始自稱是民宿老闆娘的女兒,台詞第一句也是「你check out的時間到了」,如果是劇尾翻盤的─我想謝謝他但是不敢去相認,於是開始玩一種瘋狂的遊戲叫做跟蹤一說,不僅難以自圓其說,對於解釋「救贖」的象徵亦畫蛇添足。相較於一開始維英和編劇對浪漫與俗爛的妙語如珠,以及後來春嬌與志明、羅密歐與茱麗葉、大師兄與小師妹等炒熱現場氣氛的綜藝橋段,兩人墜入情網顯得突兀而欠缺說服力。「日記寫不下去,因為筆尖變重了」、「路開始難走了,因為靈魂變重了」,節奏變慢了,是不是編劇寫不下去了?


「思念是一種病,思樂是一種冰」。那到底不押韻就會死,算不算是一種病?我的觀察是,人心有所感,詩性大發之時,總會想押韻。不講詩人為賦新詞強說愁,光從臉書塗鴉牆上,便可一窺端倪。舉我的網友A為例,大醉過後,在個人狀態寫下:「喝得爛醉如泥、哭得如喪考妣、吐得如同害喜。」另一個網友B,和部屬面談後,寫下:「我的努力沒有收獲/你的付出沒有成果/真不知道現在是我在耽誤你/還是你在辜負我。」


這齣戲從2011年推出以來,佳評不斷,已連續演了三年,演出地點除了台灣以外,也跨海到上海、北京。加上今年的演出,已經演了三十場。台詞精采、演員演出自然,音樂讓人回味再三,如果明年繼續演,我依然會推薦親朋好友前去觀賞。


押韻是不是一種病,無法確定。但是,我肯定是得了一種,不看戲就會死的病。

 

同步發表於Confession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