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

 

演出場次:2013/10/12(日)19:30

這是一齣提供給觀眾許多巧妙台詞,許多細緻可愛的對白,讓你會心一笑,捧腹大笑,適合周末下午夜晚帶著親朋好友好好放鬆的一齣戲。三位主角搭配的好,角色間有火花,有默契極佳的互動,有感染全場的掌控力,搞笑的橋段精準賣力,互訴鍾情的橋段輕巧可人,但是隱約之中,我不覺得這齣戲有這麼簡單。

 

觀戲完的第一個直覺想法是,這是一齣以情歌為表面,實質是寂寞的作品。在劇中佔了大份量的「沒有菸抽的日子」,其實並不是一首情歌,這首由張雨生譜曲演唱,歌詞來自王丹的筆下的歌,講述的是款款的哀愁和無奈。一齣劇名中擺明寫上「情歌」兩字的戲,卻用一首不講述愛情的歌來當作主軸,不覺得很奇怪嗎?

 

「情歌」這件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編劇男主角討厭情歌,在於情歌的庸俗和大量製造,神秘的女主角咬住情歌不放,因為情歌好上口,又帶著青春的回憶,重點是,只要提起編劇討厭的情歌,就能引他不斷不斷地開口。「情歌」的本質,就是乘載著許多被過度誇大的情感,許多曲折迂迴的情感,為何要如此迂迴?因為除了「我愛你」和「我不愛你」,我們還得演繹更多情緒來滿足自己正熱戀中的想像;為何要唱情歌?因為「唱」本身的直接,可以讓我們忽略掉情歌中的「情」,正是表達者和被表達者,難以共同接受到的訊息。「情歌」除了自身的迂迴、演唱的直接,還包含了更多更隱晦的弦外之音。像是,「你」讓「我」想到這首情歌,像是,我「為你」押韻。

 

所以,我為你押韻,為你舞蹈,為你變身小天使或是YOYOYO 志明與春嬌IN THEHOUSE,為了都是在圓滿現實中不圓滿的戀情。得不到滿足的個人,進行歌唱和創作來生育情感。第一幕要自殺的編劇不幸被救回,我們持續看著男女主角發展出情愫和戀曲,唱唱跳跳後,女主角的謎底揭開。這是令我最感受到寂寞的一幕。還以為你對我有真情,但你是要來還願感謝的。多牽拖了好一陣子也沒關係了,反正第一幕時,我本就是要離開的。我倆都是要成全自己而已,情感是額外的副產品。這雙人份量的無奈和哀愁,就解釋了「沒有菸抽的日子」裡寂寞的個人。有菸抽沒菸抽,都是寂寞的一個我。

 

這樣畫面漂亮熱鬧非凡的戲,最令我動心的反倒那段清清冷冷的廣播電台。你想聽雨生的歌嗎?你想念雨生嗎?廣播中的主持人離你很遠,雨生的生前離你很遠,你大概離自己的青春更遠,有沒有愛過誰?不太記得了;那個人有沒有愛過你?更不可考了。這段戲最接近本戲的本質,兩個被困在記憶牢籠裡的遊魂,不斷重播相戀時的情歌,兩個人的心,很遠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