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允睿—美味型男》(以下簡稱《美》)是耀演劇團最新推出的音樂劇,藉由一次料理節目的現場錄影,帶出母子在生死、新舊、親情之間的衝突與理解,最終透過一道深刻的美味,將再平常不過的家庭料理昇華為主角內心的圓滿。

 

由於《美》採取一人獨白、分飾數角的演出方式,加之場地因素與劇情編排,因此對於演員的角色轉換功力是相當大的挑戰,男主角在種種限制下,成功地藉由語調和配件讓觀眾清楚感知角色之間的鮮明特色又不違和,相當令人激賞。

 

此外,將觀眾拉入攝影棚,一同參與劇情雖非獨創,但劇團大膽地進行現場烹飪,除了給觀眾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外,午後時光中更增添幾許肚子餓的感受,所幸既然身為錄影的一份子,品嚐主角親手完成的料理也是再正常不過,可惜後排觀眾卻只能「聞香」一番。

 

然而也因為觀眾入戲的設計,使得對於主角在錄影現場的身份切換顯得有些矛盾與疏離,從而減損這項設計原本的用意。因為若觀眾不入戲,對於主角變變變的樣態並無異樣之感,是以局外人的方式觀賞演出;但若入戲,試想,面前的型男一會兒冷漠說「我」、一會兒熱情自稱「阿姨」,還不時自己跟自己吵架,未免也太過驚嚇,恐怕連導播都會出面喊卡。

 

但這小小的衝突在最後的劇情高潮時被主角的演技與歌聲完全蓋過,隨著母子心結的解開、母親對觀眾最後的祈求、、在天上與亡兄一同守護的凝視,甚至捍衛兒子出櫃權利的怒斥,再再直指母親的愛是超越了宗教與世俗的束縛與規範,只獻給眼中獨一無二的孩子,就像洋蔥炒肉絲這道平凡料理,因為加入了紅蘿蔔而成為主角眼中在這世上最圓滿最美味的,母親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