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堂邊緣│天作之合劇場】2013.10.05@水源劇場 by Peggy Lo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清早盛開真鮮美......」

當我發現回家的路上,我竟不自覺的哼起這段在劇中以不同型式反覆出現的旋律,不得不承認這齣戲有部分成功打進我的心。

不過,僅只於部分而已。


1.
劇本太弱。

對我來說有兩個問題:一重覆性過高、二銜接不夠周延。因為鬼有三個,所以下半段重複了三次循環:「圓夢→急感傷→道別→剩下的人繼續堅強」,雖然技巧性的用三人三首歌盡量做出差異化,仍止不住疲乏感的產生。

至於銜接的問題,主要是上半場我無法理解,三個鬼跟主角的情誼是如何建立的?以前到底多熟稔?怎麼能輕易原諒「消失」這件事?

劇本的問題,讓這齣戲就算演員再賣力,也只能讓整體在我心中得到剛好及格的80分。


2.
我覺得音樂劇常有個有趣的現象:假設原本的情緒為A,唱歌後,可能情緒會急遽變成Z。簡單的說,歌唱的音樂劇中不只是配樂,也扮演重要的劇情繼續挪移角色,像男主角原本對於鬼的消失是怨懟的,但聽鬼們唱完歌,窩吼~突然就變成接下超級任務的大好人了......

這種現象造成我在觀戲時間或的情緒或劇情理解中斷。或許是歌詞可以再更清楚些,或許是演員的情緒沒有到吧。


3.
行政部分,兩側的$600區幾乎看不到投影,最慘的是看不到最後一幕(除了繞場的男主),這種情況應該要當視線遮蔽區賣吧;要不然有一點被眶的感覺。


4.
演員歌聲都很不錯,不過看到程伯仁這種等級的音樂劇一哥唱中型劇場,會感覺整個空間被充的好滿,甚至有點過滿。

總想拿小情歌劇來跟這齣比,歌唱水平當然後者完勝,但要說真的感動、哭到不能自己的,一定是前者。有點欠揍,但我覺得在中小型劇場,這批演員顯得太專業、太完美、情緒切換太乾淨精準了......

就像我一個朋友說的「她說我是完美的男友,所以她決定跟我分手。」過於完美,或更明確的說,或許是技術性的追求,讓歌聲與真實情感間,產生了距離。


5.
好啦,該批的批完,剩下都是優點了。

「不留遺憾,生命圓滿」,事業、親情、愛情,三隻鬼的故事已經把多數人的遺憾取了最大聯集,於是老梗的概念也能啟動觀眾投射,讓現場淚海一片。

有時覺得當個悲觀的人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所有東西本來都不該是自己的,沒有這種「我應有」跟「我值得」的想法,就不會有「我遺憾」了。

或許這是我看這齣戲比較疏離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文票券折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